【西湖站-天達天婦羅專門店】推薦度:★★★★☆(有半顆星是要給其CP值)

開始寫食記的短短一年來,固然相當訝異自己對追求美食的熱誠,也常在這段時間我也常常思考一個問題,那便是:「怎樣的食物才會讓人感動?才值得追求?」,是大餐館那不管是裝潢還是盤飾都讓人心醉的華麗料理?還是路邊隨坐隨吃,更甚邊走邊吃的平凡小吃?老實說我沒答案,但最少我得到一個比較接近的;那便是「好吃其實跟價格一點屁關係」也沒有。雖說我常常提醒自己寫食記時盡量不要把cp值加進去,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有所不同,可是當你(妳)吃到一家便宜有好吃的店時,又不免感情用事,此店便是相當好的實例。

 



我對這類日式烏龍麵沒有特別的喜好,前幾天在【小公主Irene在地球的吃喝玩樂】 的網頁看到這家的食記時,一開始我必需承認不是被「它」吸引點進去的,而是隔壁那家「日式拉麵」。

這家曾在網路上爆紅(現在一樣很紅)的日式拉麵屋,於網上其實有另一個聽起來很酷的名字「一碗入魂」,至於原因好像是老板常常穿著一件印有「一碗入魂」四個大字的t恤煮麵,然後他又常常背對大伙的鏡頭,故「一碗入魂」四個字就更顯目,比起「豚骨家」我還比較喜歡「一碗入魂」四個字,有關於此「拉麵屋」的食記可以參考【虎亂吃一通】【日式拉麵】西湖市場之一碗入魂 ,不過這篇是我開始打算認真寫的食記前五篇,用的是300萬畫素老舊相機拍的,可能會有傷及看倌眼睛之嫌,所以要點進去前請三思而後行。

雖然今個兒不是要介紹這家但還是讓我離題扯一下這間我個人頗愛的「拉麵屋」。當天(也就是吃烏龍麵那天)我到達西湖市場是約莫12點5分左右,可「這麵店」卻早早已人去樓空!可想見此店在經過一年多後以依然是熱力四射,不愧是被我和「不仔」笑稱12點開門,11點半就賣完的搞笑店。(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同樣參考小虎的食記,這裡就不再多說一回了)。

說是在市場內,可「西湖市場」可是跟大家印象中的老舊傳統市場很不一樣,其乾淨和衛生環境跟一般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可說是相去不遠,當然其重點是有冷氣而且夠強,所以用餐時間總是擠滿了人!有時連找個位子都很難。「西湖市場」是在何時改建成這個樣子?想是捷運共構下的產物,就個人跑過不少市場的觀察結果,這的用餐環境只比華山市場來的差點。ps:兩者的差別是前者是「美食街」,後者比較接近「麥當當」等速食店。

由於我只記了「天達」兩個字便衝了,所以到了現場小找了一下,沒想到「它」就緊臨著「一碗入魂」是好鄰居來著,看了裡頭的照片赫然發現最左邊的好像是「一碗入魂」的老板??這關系不止是鄰居還是同門師兄弟來著?跟老板小聊了一下,才發現「他」是日本人!!跟照片也不怎像,而且看起來很像台灣人!

我喜歡此店前左右兩個燈籠,除了它們是「白」色外,這兩個燈籠也道盡了此店主打的料理,就是「天婦羅」烏龍麵。

說他們是好鄰居真是不為過,連買的東西都同樣簡單-就一樣「烏龍麵」而且只有冷烏龍,還沒熱的!菜單上有兩樣,差別只在配料上的不同而已(一碗入魂也只賣一種豚骨口味的拉麵,差別在於配料的多少而分不同的價位)。

要像就像個徹底,兩家連點餐的方法也一個樣,先拿號碼牌!開炲營業後老板會叫號「點餐」,之後同樣「叫號」取餐,差別在於此「烏龍麵」的老板只得一個人!
點完餐要小等一下,因為老板這才開始煮,加上前頭還有九位仁兄,這時已聽到老板輕聲以有點日本腔的國語跟客人說:「對不起今天的數量已經賣完了!!」,明明這才開始煮不是嗎!!我沒細問他每天的量是幾碗,但就「一碗入魂」來推論,最多也就5、60碗。

「烏龍麵」端上來時我才猛然驚覺我點錯了!!我想點是「炸蝦烏龍冷麵」怎嘴上說的卻是「五種天羅婦冷烏龍」!拍完照後我第一個直覺是,這烏龍麵好像有點少,不過上面的炸物看起來相當有賣相,重點是一碗只要110~~,真是佛心來著。

好看是好看,但不好吃中看不中用也不成個事,是吧!

五種簡單的炸物,而且大多是蔬菜類,不貴但炸的金黃好看,難得的是此五種都是我愛的分別是「香菇、茄子、四季豆、海苔還有南瓜」。

我不知道各位吃此類的天婦羅的順序是怎樣,通常小虎是先把上面的「炸物」先吃個精光,再獨吃「烏龍麵」,這一來當然是我本身就偏愛「炸物」,二來也是「炸物」得趁熱吃才夠味,烏龍麵暫放一下較無妨,所以我們就先來說說這五種炸物唄。

1:通常此類炸物我第一個夾的一定是「香菇」;說來我對「香菇」要求也很簡單,一是夠香二是夠多汁,我才咬一口便拍大腿叫了聲好,前兩條件自然完全沒問題,除此之外表面的麵衣也是炸的酥脆無比,不此口感好連麵衣都有自己的香味,還不吃「菇菇」的味,厲害!

2:第二個吃的是茄子,同樣入口便叫了聲:「好好吃」,這類蔬菜通常就是一個字「鮮」,但難的是做成「天婦羅」的炸功和火喉斷不能壞了這一個「鮮」字,不過此點看來是難不倒這位「日本先生」,麵衣同樣是炸的「香酥夠味」且沒讓「茄子」的水份和香份跑了半分。

3:再來是「四季豆」; 四季豆用炸的在中菜館也不算少見,就算是炒的四季豆也多半會先過油炸一下用以增加「脆」的口感,但印象中我應該不曾吃過此類「天婦羅」裹上麵衣的炸法,是故一送入嘴裡才咬一口就有「驚豔之感」,酥脆前說了兩次了就不必再重覆,令小虎訝然的是其水份,嘴裡的味蕾迫不及待的告訴我不曾嚐過如此多汁的四季豆,真的是好吃的讓人跳腳!搭上金黃的外衣咬起來口感是兩種不同的「脆」,是當中五樣最讓我驚豔的一樣。

4:南瓜;也是好吃,而且本身相當棉密,滋味也頗「甜」,不過相對來說較沒有特別的感動。

5:海苔也是唯一讓我舉起相機給個「獨照」的一樣。

仔細看了一下這片海苔天婦羅的麵衣只沾了一邊,而且相較來的厚點,也因此吃起來的口感又不太一樣,麵衣的香氣也更厚更多更久。我沒有看見老板是怎炸的,但看起來「海苔」那一面是全然沒有碰到高溫的「油」,最少應該沒有直接,所以咬的時候牙間同樣可以清楚感覺到「海苔」脆裂的口感,其「聲音」也從鼻腔上傳至「耳膜」內。再則「麵皮」的香和「海苔」的「海味」又是那麼的協調,以一碗110的天婦羅烏龍麵來說,真的吃的我是傻眼連連。先不談其食材的價錢,老實說光是上頭這五樣「天婦羅」110元我便會買單,為的是「老板」的用心和功力,這也更讓我後悔一開始沒點「炸蝦天婦羅」,因為我太想吃看看「炸蝦」和「花枝」經過老板的「炸功」會是何等的美味。

對了,有一點小虎還想說的,是有關「天婦羅」的吃法,一般來說我第一口通常會直接吃,第二口我愛沾上那用淡醬酒、羅蔔泥、柴魚湯混合而成的汁,有時會有不同的口感和味道,特別是金黃麵皮吸滿了「湯汁」的味覺,也常常是「天婦羅」吸引我的另一個主因。


此碗「烏龍冷麵」可沒因為只要價110就少給其他配料,不管是柴魚片還是蔥花同樣是大把大把的灑。

另外這「炸酥」也灑的到處都是,光這些誘人的「炸酥」又幫這碗「烏龍麵」加了不少分數,不管是單吃還是泡了湯汁吃、又或連同「烏龍麵」一起入口都相當令人滿足。

最後是碗邊的一小抹「哇沙米」,老板特別交待可以攪入「湯汁」後連烏龍麵一起享用,這又成了另類的「冷烏龍沾麵」,再仔細看其「哇沙米」並不像很多餐廳給的那種硬硬且沒賣相又難吃的「哇沙米」,我用筷子輕沾了一些,其「嗆味」和「香氣」也頗到位,但老實說我比較喜歡不加「哇沙米」的原汁原味,所以我建議吃到後面再和入少許「哇米沙」試下味道便可。

沒吃「烏龍麵」前,我也小喝了一口沾湯汁。這看似偏濃的「湯汁」卻意外的清爽,來自柴魚片的「甜」味相當明顯且跳,沒有太多的醬鹹讓其喝來有點「爽口」,不過「烏龍麵」上頭的「柴魚片」實則不需再拌入過多,這便會讓「柴魚」的味道太過「濃」。

「烏龍麵」本身拍起來也頗上相,純白的麵條看似也沾惹了適度的「湯」、也上了點討喜的微黃,讓人食指大動。「烏龍麵條」本身吃起來Q彈度沒有非常搶眼,但咀嚼起來還是相當夠味,要以「較高單價」的烏龍麵去評它可能沒有非常的優,但就110的角度去看「它」也確然夠水準了。再說「它」也許沒有【虎通吃一通】【忠孝復興站】土三寒六讚岐烏龍麵 那般的滑順,但也同樣是「唏嚕呼嚕」,不需太多咀嚼便可滿足的滑入食道,何況「它」的價位只要其一半不到,實數難得。

最後這張不算太好看的照片是要告訴我,也告訴看倌們,這碗「烏龍麵」的量看似不多,其實很多!!差點讓我吃不完。

地址: 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1段283之5號(就是西湖市場的地址)註:全台灣第一個與捷運車站共構的傳統市場。(PS:此攤星期日休息哦),至於一到六的營業時間跟「一碗入魂」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說賣的午餐和晚餐,但中間的空檔是休息的哦。
PS:如果你是搭捷運前往,是不用走出此大樓的,在二F往一F的樓梯間有個小門可以穿進去「美食街」。

 



特別一提的是這張廣告單吸引我端詳了許久,也猜測了許久。剛說了「天達」右邊便是名滿江湖的「一碗入魂」,但細看了這照片下方的「拉麵戰士Z豬骨」是怎回事?而且不知各位有沒有看清楚,它只賣「星期日」,也就是說原來「一碗入魂」的老板除了星期一固定公休外,也把「星期日」賣個這碗以「味噌」一決勝負的「拉麵」?老實說這可引起我的興趣來了!再看上面的三人合照,猜想會不會最右邊的便是那位Z戰士?有趣,真有趣。

PS:據我查網頁的結果,因為中午那附近的上班族非常的多,晚上時段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但記得早點去千萬別讓那些在外地上班的居民回來搶了你的「拉麵」和「烏龍麵」!
PS:PS:如果可以約個兩人一起前往,可以「拉麵」和「烏龍麵」一次通殺!

【小虎五四三】

在等餐時我一直在腦中反芻「舒國治」先生在「台北小吃札記」中的文字,心想這兩家店還真是附合他筆下良店的種種條件!
1:單賣一物,不搞過多的花悄。
2:一人能負擔的小店。
3:每天賣個3、50碗麵,賣完隨及收攤,絕不多做以免影響品質。
4:花上十來分鐘,速速吃完速速閃人。
5:價格親民人人吃的起。
6:講究的是食材本身的味道,絕不過重改變食材本身的味道。

竊想我不認識「舒」先生,否則必然推薦他老來此一嚐。

最後不知道看倌們會不會常常有一種感概,為什麼好吃的店都不在我家附近?更甚都好遠好遠,老話一句:「這店要是在我附近,08一定三不五時就去吃上一碗」,光是上面的天婦羅就值得我一吃再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