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敦化-祥發港式餐廳】推薦度:★★★☆☆

據說這是讓小s好吃到轉圈圈的三明治,「它」來自這陣子超超超火紅的「祥發港式餐廳」,為什麼把「它」當成板頭,除了「它」還真的很不錯吃外,很有賣相也是原因之一。

 



我看過不少人寫的「祥發」食記,好像很多人都拿這兩張照片當板頭,不過老實說這兩張畫的是誰(老板)我一點也不清楚。

「祥發」有多紅?兩家店面在星期三的晚上還讓一堆人在外面苦候,你(妳)知生意有多好,當然那一堆人中也抱含了小虎(七點十五分左右到,約莫等到快八點才進場)。看了店門口牆上的公告,六月份在大安路還開了家新的分店。

「祥發」的裝潢比較偏向中式茶樓,當然這可能也跟我很少涉獵這類店有關,充其量我好像也只吃過「波記」和「好好味」,不過這家「祥發」小虎可是早聞其盛名,今天剛好拜定不到「黑米」才決定轉戰此店。

來這種店有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菜單上的料理實在讓人眼花瞭亂,真個不知該怎點才好!

我、甘曉珈、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三人討論了大半天才決定這一桌滿滿的菜,吃的我差點掛了「超飽」,不過我得先跟各位坦承一事,昨晚八成是我寫食記以來最不認真吃的一晚,因為三人聊的太開心,都沒細細去回嚐料理!也正因如此我速速的在今天便寫下「食記」就是怕「味道」和「筆觸」給它忘光光。

來「港式茶餐廳」沒點「波蘿油」感覺上就像白來一樣。「祥發」的「波蘿油」端上來時我覺得賣相並不挺優,波蘿外皮烤的沒有很油亮、看起來超普通的,和一般小麵包店賣的「波蘿麵包」好像沒有兩樣。

實際吃了後感動也沒有多一咪咪,除了外皮感覺不夠酥不夠香外,裡面的奶油也沒有很跳,吃起來有點麵包是麵包、奶油是奶油的感覺,我仔細端詳了好一會兒,發現重點應該是麵包是溫的,光看裡頭的「奶油」一點也沒有想要溶化的跡像便可猜之一二,整體吃起來個人覺得沒有【虎亂吃一通】【師大商圈】好好味港式小吃-冰火菠蘿包來的令人滿意、感動。(小小失望)。

前題是我點的「絲襪凍奶」、中間是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點的「檸檬利賓納」、後面是「曉珈」點的「蜂蜜菊花茶」。早前聽了很多朋友說了「港式的茶飲」都有甜不驚人死不休之勢,故本來想點小邰大推的「冰阿華田」最終也沒敢出手,不過「祥發」的「絲襪凍奶」卻意外的頗得我緣,雖說甜固然還是偏甜了一點,但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而且這茶的「奶味」也奶的讓我喜歡,說它是我喝過最好喝的「凍奶」應該也不為過吧!
至於「蜂密菊花茶」我只喝了一口,感覺就是聞起來都是「菊花茶」的香茶,喝起來卻都是「蜂蜜」的甜味,兩者一點也不互搶,守規矩的很。
「檸檬利賓納」這是什麼鬼名字,又難唸又難記,喝起來有一種我說不上來的水果茶香,整體來說也就是一個字「甜」,淡淡的「檸檬」香還算討人喜歡,不過下次要我點應該也是不太可能。

「咖哩雜碎公仔麵」,一端上來就是標準的「港式咖哩」,那種特別的「咖哩」香氣立刻席捲整個味覺。

麵的口感和味道基本上就跟台灣的「泡麵」沒兩樣,真要仔細分辦好像「公仔麵」在湯中泡久了比較不會爛?

湯裡頭的「雜碎」可說是相當的熱鬧多樣,除了上面兩張照片中可以看到的魚蛋、豬血、蘿蔔、魷魚、外還有一大堆「爆皮」和少許青茶。不過呢,除了那「豬血」味道有點點腥、魷魚挺脆外,好像也沒什麼太令人驚豔之作,倒是那碗「咖哩湯」初喝時我覺得「淡淡」偏水沒有太搶的味道,但沒想到放涼了、喝到碗底時才發現這湯非常「濃」非常好喝,最後我一個人將之全數喝光光。

「蘿蔔糕」基本上就是「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的菜。「祥發」的蘿蔔糕又是她愛的那種偏單純(沒有其他太多料搶味」的那種,也許也因為「它」簡單,嚐起來除了微微的焦香外「蘿蔔」的香氣特別明顯。

整體的口感是綿中帶著些許的「札實感」,咬起來很令人回味,即不會太軟吃起來「爛爛粉粉」的,也不會有太多太粗的不明物體阻礙你的咀嚼,就只得迷人又單純的「蘿蔔糕」香氣,挺不賴的也是小虎個人蠻推的一品。

「xo醬炒銀芽」,這道我覺得普普,不過兩位女生卻覺得很不錯。而我覺得還好的主因可能在於味道偏淡,她們覺得不錯的原因更可能就是一個「淡」字,和我原來期待的「重」、「油」有點落差,不過豆芽炒的相當「脆」則是不爭的事實。

「前釀三寶」端上來時賣相不錯,整體的香氣也足夠,吃起來卻沒有太多令人驚訝之處。簡單說它就是魚漿配合上綠、紅兩色的「甜椒」、以及「茄子」下去炸,「炸」的也真是「油油亮亮、閃閃動人」之不過味覺上並沒讓我留下太多的印象。

「腐皮蝦卷」也是我很愛點的一道菜,我特愛那種腐皮酥油、魚漿甜滑、蝦仁脆鮮三者合一的絕美比例。

整體來說呢,這「腐皮蝦卷」不管是炸功、魚漿的甜、還是蝦子的脆口都有一定的火喉和水準,可吃起來我就是覺得少了點什麼?最後的結論是「它」不夠油,吃起來沒有那種油滑的觸覺,也少了「油」香連帶的「意猶味盡」之感,但「它」的優點是相當飽嘴,咬起來很扎實口感也很不錯,可惜味道上稍弱了一點,比之起來我還是較愛「東門興記」的腐皮蝦卷好吃又便宜,那怕是發涼了都超好吃!!

這是「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說網路上有很多人都大推的「葡國焗雞飯」,基本上「它」就像是「咖哩雞肉飯」上面灑滿「乳酪絲」再送上去烤,然後呢「咖哩」」該有的味道有到味,雞肉也還算軟嫩、乳酪焗烤後的香氣也有出來、可惜飯我覺得有點沒入味也略顯乾了一點,以致於有點不好入口,吃起來也沒有太多的跳點和令人驚訝之作。嗯,不難吃,不過有下回我應該也不會點才是!

據說這是讓小s大轉圈圈的三明治,端上來時我一看也覺得賣相很是不錯,特別是那像是蛋沙拉和番茄組合的那一塊區域很是迷人。

當中比較特別的是加了「醃黃瓜片」這類美式漢堡才會出現的配料,吃起來便多了一股「黃瓜酸」讓嘴巴在咀嚼時多了一股令人記憶深刻的味道,不過我相信一定有人因為不愛這個味道而覺得加這「醃黃瓜」是反效果,我個人倒是覺得挺好,之不過有點太搶戲之虞。

這三明治第一個值得我大大讚嘆的是「它」的麵包,超軟超鬆的!在咀嚼時感覺好像只有「麵包香」卻沒有咬勁似的,那種口感著實相當迷人,加之「蛋」和蕃茄混合在一起所產生的「乳化、滑口」的效果也同樣令人驚豔,三不五時頂上來的「鮪魚肉未」油香和「火腿」的鹹香也讓人在飽足感外又嚐到更多的層次,在咀嚼時「蕃茄」和「生菜」又不斷噴汁讓整個口腔不致太乾,真的是好吃又爽口。
這「三明治」我真的必需大推,最少小s真圈圈舞真的沒騙人,當晚幾位女生都覺得這「三明治」真的值得為「它」轉圈圈,小虎更要強調「它」也許是我吃過這一類「三明治」中最感讚嘆的了,「它」也是我覺得去「祥發」必必必點的一道,雖然給他有一點點小貴!!但整體的口感和味道絕對值得。

 



最後我們唯一點的「甜點」芋頭西米露,喝起來奶香味很足,芋頭則是發出淡淡的迷人「清香」兩者配合的很是不錯,不甜不膩加之「西米露」若有似無的「口感」,除了不夠涼外我也找不到其他的缺點,是值得點上一點的「甜品」,不過挺大碗的一個人八成是喝不完!!

祥發:台北市市民大道四道82號。tel:02-8771-9392。

【小虎五四三】

本來單就料理的味道而言,雖說上下相距有點大也參差不起,不過整體來說得★★★★應該不過份,可這「祥發」的名氣著實太大,吃完後我問了自己會再來嗎?答案也竟是應該不會,最少短期不會,更別提要我再排上四五十分鐘。但若然只給★★★☆半又好像對這餐廳有點不太公平,於是給了★★★☆☆,但這要怎解讀?便自由心證囉。
ps:最後我還是要說,食物本就絕對主觀,沒有對錯,不管好吃還是不好吃,還是得自己親自吃上一吃,相信自己的舌頭和味覺,別人說的永遠都只是參考。

更多以台北捷運美食分類的食記(2000篇+)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