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站-春水堂人文茶館】推薦度:★★★3/4☆

要寫這篇食記前小虎有兩件事傷神著,一是要將其分類在「冰飲類」?又或在「中式餐館」?眾所皆知「春水堂」號稱是「珍奶」的創始店,向來也以「珍奶」聞名於台,可今次我上「春水堂」為的卻不是「珍奶」而是其功夫麵。

另一件困擾的是要用那張照片當板頭,是「珍奶」?還是「功夫麵」又或是↑上面這張我很喜歡的「黑白照」?但最後結果顯然易知。

老實說我並不了解台中、台北各有幾家「春水堂」,但我應該記得當晚我們去的是「南京西路」的春水堂(笑)。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為的是「珍奶」,而我卻鐘情「功夫麵」。在這有一個小岔題非得說上一說,為什麼我會知道「春水堂」有「功夫麵」此乾麵料理,實在是看了「大口吃遍台灣」阿松的介紹,當下就很想去吃,但這個想法卻拖了足足有一年多。

「春水堂」不管是台北還是台中內外裝潢都充斥著濃濃的中國風,說真的我還挺愛這樣的裝潢。

這毛筆字的扁額雖然我看不太懂寫三小,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卻讓我駐足看了良久。

也許是老了的關系,最近我不止愛古早味小吃,連看畫也偏愛這種帶著復古風的墨水畫,書法字帖亦然。

「春水堂招牌珍珠奶茶」不過光看這紙杯應該是三小也看不到吧(笑),所以呢容許小虎用我在「台中」喝的「玻離杯珍奶」↓代替說明之(笑)。

在那個「珍奶」仍還沒橫行無阻時,小虎就曾到過台中喝過「春水堂」的珍奶,可惜當時並沒有留下太過深的印象,過了不久一個不小心、突然到處都在賣「珍珠奶茶」。這當中小虎自然是喝過數之不盡的各家珍奶,但是我都有一個很大的疑問:「春水堂」的「珍珠奶茶」有這麼甜嗎???而這個答案在多年後我再次造訪↓。


在分析珍奶前讓小虎在壞習慣的岔題一下下,論台北、中兩家「春水堂」的內外裝潢,實則我愛「台中精明一街」這家多多。

好了再不回題我怕看倌們要搥電腦出氣了!

經過這兩次的確認,我很清楚我的味覺記憶並沒有太多的誤差,「春水堂」的珍奶確實比較不甜,同時還帶著一抹討喜的後茶味,口感上還帶著近似「麥香奶茶」的泡沫渣,正格的我挺愛那個奶泡沾嘴唇的感覺,整體來說我雖沒有特愛「春水堂」的「珍奶」但我還是得說「它」的確比坊間絕大多數的「珍奶」好喝上太多太多。至於那種在煮好的珍珠上直接沖上「林鳳營」牛奶的「珍奶」雖然我愛喝慘了,但我必需說那已不是我記憶中的「珍奶」。

當然啦你(妳)嘴裡、記憶中的「珍奶」是什麼樣子、什麼味道,小虎並不清楚,但還是那和話「好喝」就行了,管他叫啥,是吧(大笑)。

寫到這時、各位看到這時,我不清楚你(妳)的靈魂這會兒是在「台北」還是「台中」,如果是後者還請各位搭「高鐵」火速趕回「台北」跟我一起享用這盤「蘿蔔糕」,首先這「蘿蔔糕」還真是「蘿蔔糕」(廢話)。嗯,我的意思是「它」就單純是「蘿蔔糕」啥也沒加,外表煎的赤赤、那股焦香無形中提升了不少「蘿蔔糕」本身的鮮甜,口感上偏柔細不需太多咀嚼便會化在嘴裡,整體來說我覺得口感略勝其香味。

以沙茶醬為基底的沾醬確然提升「蘿蔔糕」在口中單調不夠顯眼的味道,但醬汁亦無形中搶走本就不足的蘿蔔糕鮮甜,這到底是福是禍老實說我並不很清楚。這麼說好了當「它」是蘿蔔糕」我覺得失敗,但不當「它」是蘿蔔糕來吃我又確然覺得好吃,這事挺怪的不是嗎?但的確是小虎的肺腑之言,不知看倌們可懂其意?

比起上面的「蘿蔔糕」這「豬血糕」我可就沒有那麼多奇怪的形容詞,簡單說就是好吃!不管是軟Q中帶著微微咀嚼樂趣的口感,還是豬血糕本身的香氣都十分可口,鹹香的醬汁也頗討我的喜歡,重點是「它」並不會搶去過多主角的風采,唯一的問題是「醬汁」帶著頗重的「油」口感。

老實說08有點忘了這碗粥叫什麼名字,連味道都有點忘了,我只記得這碗粥很是清淡,淡到我想倒整罐「胡椒粉」下去,而且我沒記錯的話「這碗粥」應該多數進了「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的肚子裡囉,晚點我請她上來寫篇這碗粥的心得報告。

「功夫麵」其實說穿了「它」就是「乾麵」而已,或更正確的說是「炸醬麵」,小虎記得那時「阿松」不止吃的津津有味還讚不絕口。這碗「炸醬麵」的淋汁除了「豬絞肉」外還有為數不少的「香菇末」、「豆干」,吃起來「油蔥」和近似「肉燥」的香氣十分明顯且宜人,拌上口感接近「拉麵」的軟彈細白麵條,還真的不錯吃。之不過我只能說「它」比一般多數的「炸醬麵」好吃而已,還談不上有什麼令人驚豔的表現,況且其價位也比外邊的麵攤小吃店來的貴上一點。

春水堂人文茶館南京店: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29號,電話: 02-2521-3359 ,營業時間:09:00~23:00

【小虎五四三】

今天的五四三小虎很想好奇的問一下,有沒有人不曾喝過這個享譽國際的「珍珠奶茶」?而你(妳)喜歡的珍奶又是什麼味道呢??小虎得說自從在「ARROW TREE」喝那用牛奶煮茶的「皇家奶茶」後,我就愛慘了那種帶著後茶味(最好還微苦)的奶茶,又如便利商店的「純萃。喝」濃厚系的「醇乳乳茶」,雖然其甜度也不低,但喝起來在嘴裡多了那抹淡淡的「茶香」一方面解去不少可能會殘留的「甜膩」,另一方面多添了味覺上的層次,聽說「灑綠」也有用牛奶煮的「奶茶」讓人好想去喝上一杯(摸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