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東路站-潮江燕】推薦度:★★★★1/2☆(單推片鴨)

人客呀!這隻令人又愛又恨的「片鴨」,讓我們整整等了一年!而且要不是我們旅日的大美人【王樣的38階食卓 超丸回台灣指定要再上潮江燕吃片鴨,恐怕也許這一輩子再沒機會了(咬手帕)。

潮江燕位於「兄弟飯店」旁的慶城街1號大樓裡,是家以「潮州菜」為主裝潢相當華麗的中式餐廳,去年(剛巧也是三月)是我們和【王樣的38階食卓】 超丸初次見面的地方,吃畢後我們都相當喜歡「潮江燕」的片鴨,據說她回日本後三天兩頭就跟她老公「真田魚臉」先生說「潮江燕」的片鴨有多好吃又多好吃,所以今年「真田魚臉」先生難得一起回台,便指名要再次來片嚐「片鴨」。
ps:「真田魚臉」先生此名主因是他長的實在太帥,有點像是日本明星真田廣之,而「魚臉」是超丸在部落格對她老公「愛的呼喚」。
ps:ps: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說他比「真田廣之」還帥!!想知道他有多帥,請上【王樣的38階食卓】 (笑)。

不虧是花了大把鈔票裝潢的餐廳就連候位室的椅子都相當耀眼!!

一年前的一訪文浩呆小虎不知在「衝三小」竟然連一張餐廳內的照片也沒拍。今回總算記得了,以上是華麗又顯眼的吊燈,但老實說我不怎喜歡這些燈!

也許我很少上這一類較貴的中式餐廳的緣故,兩次下來老實說我並沒有覺得「潮江燕」的裝潢有什麼過人之處,不曉得舖地毯算不算高級就是了(整間店)。

餐具上來說我也看不太出來有多高級、貴,不過↓

這個盤子我倒是蠻喜歡的就是了=)

菜單和名片看起來也很鮮豔,但還是那句話並沒有讓我感到「高檔」,但其實「它」應該是我上過最貴、最高檔的中式餐館(婚宴不算的話)。

除了片鴨是重頭戲、鴨粥是壓軸外,其實當天本來我想點的是「潮江燕」也頗受好評的「港式點心」,不過在「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和老朋友(初見面)Margaret Lai「瑪格」討論後,我們決定點「超值六人合餐」每套是3880外加一成服務費。看了這價位和菜色可能你(妳)會覺得貴,不過想想一隻片鴨就得2000,如此算來滿桌菜3880好像也還好(苦笑),不過料理好吃才是重點!

(這張照片應該是當天我覺得拍的最好看的一張,當然包含片鴨的所有照片)
按照慣例好料的我們還是留在最後介紹,我們就先來看看超值六人套餐是有多超值!!第一道上的是:「潮洲滷鵝片」,光看照片是不是覺得油油亮亮閃閃動人!

除了上面那一層厚切份量也不算少的「潮州滷鵝片」外,底層舖的是「豆腐干」及「鵝血」,我記得超丸很愛「豆類」的食物那天忘了問問她對底下的「豆腐干」有啥感想。

倒是這亮的嚇人的「鵝血」得到「真田魚臉」先生的讚賞,其實我也覺得這鵝血相當美味,口感是Q中帶著很搶「口感」的滑,當牙齒切下的同時,好像兩邊的鵝血都彈上來似的相當「脆、滑、Q、彈」,只是「外國人」會喜歡「血製品」倒是令我頗感意外。問了超丸才知道原來「真田魚臉」先在對台灣小吃是來著不拒,一般外國人不敢吃的「臭豆腐」他也能甘之如貽。

至於滷鵝片請原諒小虎吃的太開心忘了拍片大的、漂亮的以示尊重,不過這片小的也相當有特色最少「它」是當中我覺得含油(肥)比例最高的一塊,也是入口後「油化」程度最好、當然也最好吃的一塊(噓!!!不要告訴他們,只有一塊這般帶油的)。

(上面是一年前一訪文時,我們點的「潮州拼盤」)
整體來說潮州拼盤也是【潮江燕-潮洲片鴨】 一訪中,相當受到我們一致好評的一道料理,只是今次只有鵝肉加上鵝血,並沒有上回我們非常喜愛的鵝內藏類,同時不知為什麼我覺得今次的鵝肉沒上次來的多汁、在鮮甜度上也少了點驚豔,就不知是不是上次較沒期待才會有較強烈的對比。

「魚肚豆腐羹」。老實說我吃桌宴最不愛的就是此類的「羹湯」,不知怎地我老覺得喝來沒什麼滋味。

所以老實說這碗羹湯的味道我是忘的差不多了,只是看著名字我還是拼了老命的想當天我有吃到「魚肚」嗎?
PS:其實有時我蠻不愛寫人多的食記,因為我常常會因為顧著聊天(怕冷場或冷落了任何一個人)而忘了好好仔細嚐味道,更甚忘了拍照!假若好吃就算了(一定會記得,但對於那些沒什麼亮「舌」的料理便常常記不得味道。

「韭菜花枝麵」。此道料理應該是我第一次嚐,老實說「味覺」的印象相當不錯,味覺上來說「韭菜」經油炒過其香氣帶點「鍋油香氣」非常迷人,口感方面以「花枝」和「魚漿」打成的「麵條」則是滑順中帶著「拉麵」般的Q彈,還帶著「麵條」所欠缺的「柔軟細緻」,輕微的醬汁拌炒鹹油香帶著一點點的辣度蠻好吃的,此道料理也相當受到「真田魚臉」先生的稱讚。

「黃金鮮沙蝦」,簡單說就是整隻蝦下去炸然後拌上油炒過的「鹹蛋黃」,俗稱「金沙XX」的料理。

這道料理算是當晚除了「片鴨」之外我最愛的一道,炸的極酥可以連殼一起入口的蝦子裹上一層金色、微鹹極香還帶點沙沙口感的「鹹蛋渣」,不管是味覺還是口感都對極我的味、胃。咀嚼的過程炸的酥脆的蝦殼和「蝦肉」的鮮嫩在嘴裡形成強烈的對比,頗有咀嚼的樂趣,當然其「鹹香」的味道才是我愛「它」的主因。

PS:我記得「真田魚臉」先生也說這是當天除了烤鴨外最好吃的一道,然後親愛的「瑪格」小姐則在旁邊補上一句:「好像男生都偏愛油炸的食物!!」

PS:PS:可能是吃到油炸的食物,「真田魚臉」先生在此用日語要求點一瓶「台灣啤酒」,之後快喝光時服務生用國語問他要不要再來一瓶,超丸則搶先用台語說:「不用了!」,當真田魚臉先生知道超丸幫他拒絕時臉上的表情真的很有趣=)是那種失望又不敢有怨言的表情(笑)。

「干煎比目魚」算是當天比較重口味的一道菜,炸的金黃的「比目魚」以「酸、甜、鹹、香、辣」兼有之的醬汁用類似乾燒的手法淋在剛炸好的比目魚上。

以前小時候我不愛吃魚有兩個原因,一是怕腥二是怕剌(這「比目魚」細剌好多,令我有些困擾!)。這道「比目魚」料理的魚肉本身還算蠻鮮嫩,魚的外表炸的「叭哩叭哩」咬起來「叭啦叭啦」還不斷釋放出「油炸魚類」的香味,搭配我亂喜歡有一點偏油、偏重、偏辣口感的「淋汁」,是道調味勝過魚肉的料理(最少我是如此認為)。
PS再則我還是喜歡比目魚拿來當握壽司,超丸則說「生魚片」更美味(笑)。

「蒜茸時蔬」今天用上的是「花椰菜」,才一入口我便發現此「花椰菜」應該是經過「過油」的處理,所以菜梗的地方沒有因為過久的烹調失去「脆口度」,菜葉的地方也相當的清爽帶著滿滿的「菜汁」和「甜度」,在加之以「蒜未」調味,吃來是清爽中帶著一點點「辛香」,好吃!

「干燒伊麵」。曾聽過「天蘭姐」說這是潮州的名菜,不過端上來時我看來看去都很像廣東炒麵XD,看了菜名底下的日文註解才知道無誤。

端上來時服務生提醒我們可以先吃吃「原味」之後再撒上「白糖」,最後再淋上「醋」。在吃「原味」時「瑪格」和「超丸」都說吃起來很像「科學麵」,但我倒覺得比較像「點心麵」,不管是色澤還是口感。只是味道上我覺得多添了幾分「酥」及「香」,中間沒被直接乾煎到的麵條硬是在「酥脆」的口感中掙出一絲絲「軟中帶Q」的咀嚼感。再則加上「白糖」之後我覺得在味道上一整個鮮活了起來,也許是「糖味」引出了微微的「鹹香」也許是「甜度」加強了味覺的感觸,變的更加美味。

最後則是淋上「醋」,不過拍起來可能看不太出了有淋了「醋」(我又不敢淋太多)。整體說來加了「醋」我並沒有嚐到太過突出的「醋酸味」相反的不知怎地有越吃越鹹的感覺,「瑪格」也這樣覺得(越吃越鹹)。

「四季鮮果盤」。阿就鮮甜度適中的水果,沒啥好聊的!

接下來就是今晚的重點,也是讓我和不仔、超丸想念了一整年的「片鴨」,更是「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聽我說到耳朵長繭的極品美食。

說到這有件事不得不提,每次我跟她說這「片鴨」有多好吃,她總是帶著懷疑又厭煩的眼神瞄我,然後對我說:「我真的不愛鴨肉,也沒吃過好吃的鴨肉」。ps:她吃過「龍都」和「宋廚」這兩家在台北的烤鴨名店。

寫這篇食記前我一直在掙扎要不要請大家去看我的一訪文就好(指片鴨),不過想想這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所以我決定重寫一段有關潮江燕「片鴨」的「食記」,當然有興趣看看小虎一年前是怎樣形容這讓我們吃到「拍案叫絕、嘆為觀止,口瞪口呆、欲哭無淚」的片鴨,也非常歡迎到【潮江燕-潮洲片鴨】看看。

不同於其他家的烤鴨是將片好的鴨肉及餅皮、甜麵醬、蔥段放桌上讓客人自行包,「潮江燕」是由另一個服務生為客人服務。就這點「不仔」非常的享受,常開玩笑說「潮江燕」的「片鴨」就是好在不用自己動手包,不過有些人可能還是喜歡自己可以依喜好自行包吧(笑)。

這張照片除了是讓大家看裡面包了那些食材(其實烤鴨包的配菜大同小異),小虎最主要是要讓看倌們了解「潮江燕」較專業的包法,一張餅皮裡包的是兩片鴨肉,一片是帶著較多油質(肥肉)的鴨肉,而另一片則選用不帶鴨皮的單純瘦肉(有一點接近鴨胸肉),這讓「片鴨」吃在嘴裡不至於太過油膩,同時也可以略為增加「咀嚼」上的口感。

在談「片鴨」的味道前,我想先分享一件事。今晚一開頭我便覺得「片鴨」和去年那隻不同(會話,難不成去年的鴨還魂),我的意思是「片鴨」的外表成色略為偏暗偏深,不似去年那般「金黃油亮」。(ps:不要懷疑我就是記得xd因為印象太深厚,可惜當晚我沒問問去年同樣有出席的超丸和不仔)。

再則當師傅在片那隻鴨時我也發現一個不太一樣的地方,那就是當師傅片開帶著「鴨皮」的肉時,露出的「鴨胸不像去年那隻還會冒油出來(從鴨胸瘦肉的地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訪文,我有錄影存證)。

再來小虎讓大伙看個有趣的比較,上面的照片是去年我用小dc拍的「片鴨」,是不是油亮的很過份?請注意這還是我沒修圖的照片哦,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今年當晚的「片鴨」↓(用gf1拍的,同時有經過簡單的自動修圖)

明顯的成色是不是深了許多?油質也較不那麼豐富?我不曉得是當天「烤」的時間有差別或是「鴨子的肥瘦品質有差別」,總之看起來就是不太一樣,再來我讓各位看看「龍都」和「宋廚」的「烤鴨」。

↑是「宋廚」的烤鴨,師傅的片法是將「皮」和「肉」徹底分離,但就算如此也可以看出其「烤鴨」選用的較不帶油質的「烤鴨」。

↑這是「龍都」的烤鴨看起來就帶著較為厚的「油質」,是不是也油亮了許多?當然如果看倌們對「宋廚」和「龍都」的烤鴨有興趣也可以去嚐嚐,如果想了解小虎對其評價當然也歡迎查看 【虎亂吃一通】【中山站】龍都酒樓-唇齒留香之烤鴨【虎亂吃一通團聚】【市政府站】十一月行程-宋廚烤鴨

比較完之後我們再回頭來聊聊今晚的「潮江燕」片鴨。老實說沒吃前我是有一點忐忑不安,因為畢竟「真田魚臉」先生、瑪格、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都是被我們天花亂墬的言詞所吸引來的,加上這一頓每個人也要1000up要是這「片鴨」不爭氣讓她們失了望,那我們也會覺得丟臉,更有損「小虎食夢網」極品美食的招牌。

所以小虎談我今次的食評前我先說說三位新朋友的形容:

首先由於「真田魚臉」先生是用英、日文(他是英文老師)交雜,但從他臉上很清楚得知他應該是相當的滿意,席中他不止一次稱讚這「片鴨」很好吃,同時他對2000一隻的片鴨好像也不覺得貴,之後問了超丸才曉得原來在日本,光是吃一份烤鴨(兩片包好的)就要1千元台幣了,而且還不見得比「潮江燕」的好吃。

另外我們的新朋友「瑪格」在吃了第一口(我相當注意她這位行家的評價)也幾乎同時稱了好幾聲:「好吃,夠肥美,不乾柴」。

最後則是我聊的最多也問的最多的「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首先她表示不愛「鴨肉」的主因是覺得大多的鴨肉都偏乾偏柴,最後她才說「潮江燕」的片鴨果然很好吃,一沒有上面說的缺點、二鴨肉質相當的肥美,也是她吃過唯一覺得好吃的「烤鴨」。

好了看完三位新朋友的稱讚之後,換小虎上場了。首先我必需非常勇敢的承認這次「它」給我的感動少了幾份。當然這一來也許是我太過期待(一年來流了無數次口水),二來我老覺得這次的「鴨」不夠肥美,當然說是這樣說啦,可是「它」依舊是相當相當的好吃,送進嘴裡當牙齒突破餅皮切向「烤鴨」時,我的齒、唇、舌很清楚的同時感受到「片鴨」的肥美,加上「潮江燕」的「甜麵醬」只香濃、不甜膩的相襯,就算我有小小的失望,但「它」同樣是無敵的「烤鴨」,只是可能不那麼完美而已。

ps:最後再補上一小段,固然文中我不斷強調今次的「片鴨」不夠肥美,但其實「潮江燕片鴨」另一個令人驚豔的原因還在於「它」的鴨肉非常的多汁鮮嫩(純瘦的部位亦然,特別是鴨胸),就算單吃瘦的部份也是一點不覺乾澀,一整個鮮甜多汁美味。

↑這不是茶是吃完「片鴨」用來「洗手」的「茶葉水」。

最後這碗「鴨粥」也是當晚全數通過的「美味」,只是08實在對其有一點點小小不滿;不滿之處不在於「味道」而在於「價格」。

這是新朋友「瑪格」要求服務生撈起「鴨肉」給我們拍照的成果(果然專業有差xd)。回題說到我的不滿,一隻「片鴨」2000已經不便宜了,但好吃我倒是可以接受。可是2000我們買的是整隻「鴨」吧?片剩的肉和骨頭也應該是我們的吧?為什麼加一吃煮成「鴨粥」要加收800元?是工錢貴還是那些米貴?這比起「宋廚」加鴨粥只要加100實在是貴的有一點點「誇張」。

當然貴是一回事、不爽也是一回事,但「味道」卻是另一回事,我不想混為一談。所以現在單單來論其「美味」,正格的這粥還真是他媽的好吃,整碗粥上漂著一層經過熬煮的淡淡「鴨油」,這讓「鴨粥」吃來「清爽」中帶著一抹「甜美」的鴨油,那味道真是美味極了。是不,連「名廚」安東尼波登都說他覺得最美味的「油」是「鴨油」。

特別一提的是這碗「鴨粥」放涼了更加好吃,大口大口的扒進嘴裡非常的滿足,好吃到我忘了裡面還有「鴨肉」。

這一餐吃下來雖然每個人還是花了一張小朋友以上,但遠比我想像中來的便宜,算算連那瓶「台啤」一共是八千多,每個人1309。

總結就是小虎還是超推「潮江燕」的「片鴨」,其他的料理縱然味道也不差,只是我覺得cp值不高,能少點就少點,人多點套餐比較划算也省麻煩。

最後我想說的是有朋友問我何時再開一團去吃?我的答案是:「天知道」,理論上我應該是不太可能再開團了,但如果有人要去的話我還是很樂意只「跟」。

潮江燕: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1號3樓 營業時間:中午11:00~14:30 晚上17:30~22:00 :(02) 2545-2222

如果你對「潮江燕」有興趣的話也許可以透過ez table來訂位(相當方便),等小虎較有空閒會寫一篇有關這家個人想當喜歡的網上訂位系統公司的專文和大家分享。
PS:今次小虎也是用這個訂位系統定的,店家也會在前一天來電確認,非常方便。另外有一點很特別的是要是同行的朋友都有fb,還會自動將定位的資訊利用fb分享給所有的人=)
 

【小虎五四三】

今天的五四三08要投訴一群沒道義的朋友,明明我們出的錢是一樣的多,為什麼我「片鴨」只吃到兩份!!其他人都有四份(痛哭加打滾)。

席間我不解的問怎今晚的「鴨子」比較小嗎?怎一人才分到兩份,結果大伙都瞪著我道:「沒有呀,我們吃到四份」!這一驚非同小可,頓時小虎如墬五里深淵,沒想到這群沒人性的傢伙還落井下石的取笑我,最可惡的是聽到「超丸」翻譯後的「真田魚臉」先生也笑的相當開心!!

最後我想感謝「真田魚臉」先生的賞臉,更要謝謝「瑪格」的參與,當天「瑪格」還送了我們一人一張她女兒的畫作(相當漂亮),可惜小虎放在台北沒帶上來,下次回台北拍完照再補上讓大伙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