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米詩堤甜點王國之黃金泡芙】推薦度:★★★★☆(後面多加的半顆星是給今天的主角黃金泡芙)

這家位於九份山腳下的甜點屋,以其「黃金泡芙」為主打,前陣子也在網路上引起一陣風潮。不過由於其地理位置的關系,我相信應該很多人都不知道,又或者知道但一直沒有去過。

小虎是個泡芙控,所以很久前就曾聽過嗜食甜點的朋友推薦過,而且九份離小虎基隆的家其實不很遠,但總是機緣巧合沒去成,直到去年六月份左右,因為心情不好去金瓜石散心下來,才得以順便去嚐嚐這肖想許久的甜點。

不知是天公巧合,還是造化弄人,小虎來這家店三四次每次都下雨(其原因我將之寫在小虎情歌Ⅳ中)。

店家的右側其實是有個簡單的露天咖啡廳,可以讓遊客一邊坐下來享用甜點,一邊喝杯咖啡或茶,所以看倌們如果是去九份、金瓜石玩累了可以來這休息一下點杯咖啡、加上個招牌「黃金泡芙」也未嚐不是一個完美的happy ending。

米詩堤正確的地址為台北縣瑞芳鎮明燈路一段6之1號 。電話:(02) 2497-6296 。其店面的位置正好在公車站後方的河溝對面,下了公車很容易就找到,如果是開車的話則是從瑞芳明燈路要往九份和候洞的起坡點左側,由於明燈路的路面並非十分寬闊,加上來往的車輛又頗多(特別是假日),要停車於路邊時請務必小心。

米詩堤和很多知名的甜點屋一樣差不多,小小的店面並沒有特別的顯眼之處。

不算太大的甜點櫃放的甜點種類也不算太多,花樣也和大多數的蛋糕店沒什麼不同,除了本次的主角「黃金泡芙」外。

這種草莓鮮奶油的蛋糕最能吸睛了,也是小虎很愛看(不見得愛吃)的一種蛋糕。

蛋塔也是小虎很愛的甜點之一,這蛋塔名字好像叫德式布丁(應該沒記錯才對)。沒記錯的話,我應該在第二次來的時候買過,但因為時間太久(那時也沒開始寫食記)味道早就忘了!至於店內的其他蛋糕小虎也應該吃過其中幾種,像是小虎也很愛店的拿破崙派等等。
不過今天的主角是小虎最愛的甜點類-「泡芙」,所以這些跑龍套的甜點看看就好!

米詩堤的泡芙一共有五種,分別是↓

這種名為岩石泡芙的口味有三種:「巧克力、原味(奶油),紅豆牛奶」。

這種四角形的泡芙是一般市面上比較少見的泡芙,有兩種口味,分別是今天小虎要介紹左邊的「黃金泡芙」裡面包的是地瓜餡,還有一種是之後才推出的新四角泡芙(小虎忘了名字),裡面包的則是「芋泥」餡。

當天再訪米詩堤,除了是剛巧小虎有事回了趟「基隆」,還有就是這泡芙我其實是欠乾妹太久太久,於是我買了五種泡芙各一個,請店內可愛的正妹幫我裝成一個盒子。

同樣的份量,我們買了三盒~~~一盒當然是給乾妹享用,一盒是同行的不仔要買去送朋友的,最後一盒當然是為了拍照(也為了吃)。

米詩堤的包裝和紙袋並沒有很華麗也並非特別顯眼,但不知為什麼我就愛這種藍白簡單色系的袋子。

店內也有一些手工餅乾和馬克杯等小禮物可以當成伴手禮帶回去送親朋好友,也有一些想在店內享用的客人設計的套餐組合。

當天我們各叫了杯熱咖啡外帶,小虎喝了覺得還挺不錯的,不過我是以一個對咖啡門外漢的角度來說的,只是單純覺得喝起來很順口,味道也很ok。



這種稱之為石岩泡芙的外皮很普通,普通到小虎不知從何說起,就省略帶過算了。至於內餡方面,小虎覺得原味比較好吃,除了不甜不膩的奶黃餡還挺香的外,口感也十分滑口綿細、巧克力也還算是中規中矩,都還算是不錯的選擇,至於最後的紅豆餡小虎就不是很喜歡了,除了紅豆太硬了點外,整體的味道也不是很跳,算是勉強合格(下次除非朋友指名要吃,不能我應該不會再買這種口味)。

接下來最後就是我要今天要介紹的主角,按照慣例主角還是壓軸,所以我們就先來看看之後才擁的「芋泥四角泡芙」(右邊顏色比較深一點的那個)。

米詩堤的泡芙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老板在泡芙裡擠的餡都爆多的,而且價錢很公道---這麼大一個泡芙又擠滿了又香又濃又滑的內餡,一個才40元(不管是地瓜還是芋泥),說實在的要不是店開在瑞芳這種鄉下地方,地點又很偏僻,我想如果是在台北市絕對一個要50元以上。

這芋泥餡不仔非常喜歡,我第一口嚐時也覺得超讚(因為小虎是芋泥控),但是吃久了便會覺得有點太甜有點膩口,也許配上一杯熱茶或飲料就會剛剛好,但除了稍甜外整體芋泥餡十分綿細滑口,口感上比芋泥稍微硬了一點點,味道上則多了一份輕輕淡淡的牛奶香,如果偏愛較甜口味的朋友,應該會對它愛不釋口才對。

這張照片可以看出這個四角泡芙外表的酥脆程度簡直到了一咬就脆滿地的地步,主要是它的作法不同一般的泡芙。店家在製作的過程中於一般麵團(泡芙皮)外又加上了層起酥皮,所以烘烤出來的泡芙皮外層顯得特別的香、酥、脆,就像是在吃起酥麵包外表一樣,更甚派皮的口感還更上一層樓,總之就是酥的不得了,酥的不像話就是了!

先來看一下這「黃金泡芙」的屁屁照,烤的金黃的酥皮泡芙外表和油亮金光閃閃的地瓜泥是不是達到了視覺上「天人合一」的境界呢?
泡芙湊近一點聞,還可以清楚的聞到一股濃濃的地瓜香(當然芋泥餡也有),再仔細看一下底部那些有點焦黃的地方口感更是棒呆了(如果你愛吃那種傳統起酥麵包邊邊角角的香味的話)。

一口咬下,當你的牙齒劃過一層層金黃酥香的泡芙皮後,略微感到一股清涼、柔順、香滑的地瓜餡立刻緊緊的纏住你牙、舌之間的每個觸覺和味蕾。

當你企圖用舌頭撥開滿口的地瓜泥時,其香濃醇綿的地瓜香味立刻還是炸彈一樣的炸了開來,而且越嚼越香順。比較芋泥的稍甜,這地瓜泥的甜度就顯得十分的適中,就算接連吃上兩個也不會覺得膩口或是太甜,十分爽口。

【小虎五四三】

前些日子有朋友看了小虎的部落格後,突然問了我一句:「小虎你都不吃甜點的嗎?」我頓了頓答:「吃呀,怎不吃!」
「那怎沒見你寫過甜點的食記?」朋友又問。
「有呀,晴光市場的甜甜圈不是嗎?你不也說超讚,才吃了一口馬上又跑進去買了十個回家不是嗎?」我笑了笑。
「是啦,那個甜甜圈的確有夠好吃!但我要說的是真的甜點。」他雙間閃著異樣的光芒,我則是故意視而不見!」
「甜點就甜點還有分真的假的哦?例如什麼是真的?」我假裝搖頭晃腦一番。
「有呀,就是蛋糕店呀,你都沒寫過吧?難道你都不知蛋糕?」朋友很正經的望著我的眼眸。
「吃呀!~~~不過,從我開始寫食記之後,好像真的沒吃過什麼值得我寫的蛋糕店,而且也沒女伴呀!一個大男人跑進蛋糕店張口大吃總是怪怪的!」。
基於上述的對談後,小虎就一直想寫篇朋友所謂真正甜點的處女食記,於是最近吃了網購很是出名的「aimo」、板橋火車站的「莎堤拉」、還有九份的「黃金泡芙」。只是這段休假期間,小虎真的是吃了不少東西,以至於食記是一直處於「塞車」的情況下,所以甜點的處女作一直到今晚才現身!

至於小虎對這家甜點的評價還算不錯,特別是其「黃金泡芙」應該算的上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泡芙」了,所以第一篇甜點食記自然是獻給它囉,希望有空去九份、金瓜石的遊玩的朋友也可以順道去嚐嚐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