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站-寧夏夜市-劉芋仔芋餅芋丸】推薦度:★★★★

看這張照片不曉得看倌會不會誤以為小虎要在大冷天介紹「冰淇淋」(咧嘴加搔頭的笑)。

寧夏夜市算得上是離台北火車站相對較近的一個夜市,雖然不大但自從「建成圓環」沒落後,這便成於很多老台北人尋聞「古早味」的好去處,這十多年來在各大媒體的爭相報導後,「寧夏夜市」確然增加了相當多的觀光客,現在就算是平常日晚上的人潮都常常將本就不大的「寧夏夜市」給擠的水洩不通。

今天小虎要談的這家店,應該是目前「寧夏夜市」的主key兼排隊王,而這家賣的是什麼小虎先賣個關子,岔題談一下「寧夏夜市」的排隊史。老實說早前我的活動範圍開始在那附近時(大約是十年前),「寧夏夜市」雖說已有一群不算少的「饕客」,但除了假日人多一點、也才見的到較多的觀光客,平常看來看去大多是穿著拖鞋的在地「狼」居多,偶爾會看到幾個日本的觀光客(拜古早味豆花所賜?)。

就小虎不專業也不道地的了解,那幾年「寧夏夜市」稱的上要排店的隊實在不多,上頭提的「古早味豆花」是其一(但現在好像較少看到人龍)、另外那家賣麻油腰花的人氣老店在天氣變冷時也會有一位難求的現像,當然外圍的「太春」一年四季常常高朋滿座也是其一。

接著突然有一天「寧夏夜市」出現一家連平常日都得排隊的人氣店,也因為這家店,開始吸引一堆媒體和年輕人,慢慢的「寧夏夜市」要排隊的店變的越來越多。而這家在小虎眼中的始作甬者正是那攤「紅豆餅」,接著後面有來了一家短暫的人氣排隊「滷味」,然後是「今天再賣一下關子的老店」,再之後不曉得從那天開始,一到假日「兩家有名的蚵仔煎」都開始要排隊,連「夜市」對面賣「飯團」的常常大排長龍.......還有很多假日排個小小人龍的店。(更別提夜市牌樓對面街角那家用麻布裝雞腳、每到晚上客人就像搶孤的「滷味名店」。

ps:以上的言論只是小虎這十年來,進出「寧夏夜市」無數次的觀察心得,當然也加上和「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數次的討論。

然則今天要介紹的這家「劉芋仔」算是我們眼中最奇特的現像,老實說在十年前這家店生意固然不錯,但08從不曾見過排隊,問了「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這個從小在附近長大的孩子也如是說。而現在「劉芋仔」的芋餅、芋丸早變成「寧夏夜市」的排隊王,特別是年輕人來「寧夏夜市」要不共襄盛舉一下,好像就跟不上腳步,沒來過「寧夏夜市」一樣。

要是看倌跟小虎一樣上了年紀,那應該記得我們小時候每逢拜拜(特別是祭祖時)供桌上必然有一道菜叫「芋棗」,說穿了劉芋仔的芋餅和芋丸應該就是從那演變而來的,當年雖然少見包餡的「芋棗」,但還不管是包蛋黃或是肉鬆都曾是小虎兒時記憶的味道之一。

我想現下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寧夏夜市」吧?(特別是台北人),然後知道「寧夏夜市」的90%也都知道這家排隊人氣點心攤吧?更甚我猜知道這家店而不知「寧夏夜市」在那的都有吧?(特別是台北以外的朋友)。

由於劉芋仔的芋餅和芋丸都是純手工捏成形狀再下鍋去油炸,小攤子的工作人員也就那四、五個(假日,平常好像只有三人)、加上那鍋子又不大,所以現在就算是平常日也常見大排長龍,這不,看看照片我們去的那天還下著細雨,但大伙撐著傘也難敵「它」的誘惑。

不瞞看倌說,我在初搬去大稻程時、「劉芋仔」還沒出現排隊人潮時,就曾買過、吃過幾回,當時的感覺只是比傳統的「芋棗」來的滋潤且帶點奶香味,直覺不錯吃但也沒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就算肚子餓、嘴饞的半夜穿著拖鞋進出「寧夏夜市」也不曾想再吃過,直到「它」紅了,排隊了我才猛然驚覺「它」重新出現在我的視覺,可~~~再吃一次(排隊)好像也沒改變我太多的感受。

前幾天我們在吃完「第一壽司」散步送「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回家的路上正巧穿過「寧夏夜市」、經過「劉芋仔」時我抱怨了一聲:「哇靠!連下雨都得排隊」,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突道:「今天排隊的人不多,她想買回去給家裡的朋友吃!」,我甩頭看了一下約莫排了二十人左右的小人龍。「反正你也是要寫這間食記吧?陪我排也是排,不如趁機了結了這家!」想想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的提議也合情合理。

之所以我剛剛要落落長的談我和「寧夏夜市」的歷史淵源,其實簡單的說只是想告訴各位劉芋仔我以前吃過不下十次,but~~~這次再吃的結果竟然覺得很好吃,特別是純芋泥的芋丸。才咬一口我便為細綿的口感給嚇一跳,再泯上一泯更為其芋香中帶著一抹討喜的奶香所折服,就連外層香香酥酥的炸皮都顯得頗有滋味,吃完嘴裡還竟然是「芋香、奶香」同時「餘口遼繞」。

我不曉得這幾年「劉芋仔」在芋泥和其他材料(我強烈懷疑有混入類似鮮奶油的食材)的比例是否有調整過,但確然跟我以前吃過的不太一樣(裡頭的芋泥)。細想到底是寫食記的這一年來我的舌頭給吃糊了?還是吃挑了?一時之間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再想以前覺得好吃現在覺得不怎樣的所在多有,可以前覺得不怎樣,現在覺得好吃的就少之又少。

ps:倘若和我一喜歡單先享受「芋泥」香、滑、綿、甜的朋友,也許也會跟我一樣覺得包了蛋黃和肉鬆只是礙口,但再細想反正都一口大小,要是初訪的朋友兩種都吃上一個也不是難事。

寧夏夜市:台北市民生西路和寧夏路交岔口。

最後我想問一下有沒有朋友對寧夏夜市的「千歲宴」有興趣??最近小虎想發個團去嚐嚐(每個人是300左右,一桌十人),從定桌到排到位大約要1到2個月的時間,有意願的朋友可以跟小虎聯絡一下哦(目前應該有五位左右隨隨到的固定食友)。

【小虎五四三】

有時自己看了我的食記,都不免佩服我鬼扯的功力,明明就只是一個芋丸我也可以寫的落落長(其實重點只有最後的那幾排紅字),我也不曉得這是優點還是毛病、又或是愛岔題的壞習慣,但可以肯定的是對各位造成困擾,在此深深的一鞠躬。不過呢,認錯歸認錯、道歉歸道歉,今後小虎的食記還是會繼續瞎扯、岔題、落落長下去,因為我是一個「勇於認錯,但死不改過」的妖鬼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