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北門綠豆沙牛乳大王】推薦度:★★★★1/4☆
宜蘭小吃三連發-北門綠豆沙牛乳大王-巷仔內海蝦餅-文昌宮米粉羹 
上個月在小藍哥的帶領下來了一趟宜蘭爆食之旅累積了不少「食記」,除了已分享過的【虎亂吃一通出走篇】【宜蘭-蘇澳】車鈦吉特製日式紅豆餅【虎亂玩一通】【宜蘭-員山】菓風糖菓工房 ,今天再來個第三發而且是「小吃三連發」。之後應該還會有兩篇「散」文,才會有組合當天行程的「宜蘭大爆食之旅」。可想想我好像「花蓮」沒寫完、屏東霧台也只寫了一半不到,然後上次答應網友要寫的「清境」、「台中」之旅的行程文也黃牛很久了。奇怪我每天趕兩篇還是寫不完是怎樣?(抓頭+白雪紛飛)
未命名 (2 - 14) 
提到宜蘭小吃那是怎也數不完、記不盡、吃不飽兼寫不透,但若然論起宜蘭市的「飲料界」那麼這間位於北門的「綠豆沙牛乳大王」不得不算上個人物,小虎算是「味」儀已久今日總算得「喝」宿願。
未命名 (1 - 14)
除了招牌「綠豆沙牛奶」之外,還有非常多多數果汁行都會有的選項,比較意外的是居然和「珍珠波霸」做結合,因為許多老字號的水果行通常不搞那麼多花招的。
 未命名 (3 - 14) 
除了這杯「綠豆沙牛乳」個人覺得相當好喝外,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加碼的「芋頭牛乳」也相當有水準。這的綠豆沙牛乳調味偏重於「奶」和「甜」但卻依然順口不至於過甜,喝的過程中不斷有碎冰和綠豆的渣渣「擦」過「舌尖」感覺就是很天然,和芋頭細沙又綿長的芋香都有不錯的演出,但相較之下我還是偏愛綠豆沙牛乳,但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則愛芋頭牛乳。
未命名 (7 - 14) 
一邊喝綠豆沙牛乳,小虎一邊問宜蘭在地長大的「小藍哥」團長,附近是不是有一家賣「海鮮餅」的,然後小藍哥用手指著斜對面問我:「是不是那家」?靠~~原來我們離的這麼久,幸好開口問了不然又要錯過。
未命名 (4 - 14) 
說到這家其實是某天某個美食節目介紹,對於那個很有兒時記憶的「海蝦餅」很有感覺,於是一直放在腦海裡想來找尋兒時的味覺記憶。過了馬路仔細看才發現除了炸物外其實店裡還有賣一些「油飯」、米粉羹、「春捲」(應該是炸的那種),要不是當天我們一群人加上帶隊的不是我,小虎還真想進去好好吃上一頓,然後寫篇分享文。
未命名 (5 - 14) 
除了兒時記憶的「炸蘿蔔糕」、「蝦餅」、「 韭菜捲」、 「地瓜」外,以整條魚、章魚下鍋的炸物也蠻吸引人的。
未命名 (6 - 14) 
看看玻璃櫃裡一堆先炸過一次的海蝦餅是不是很誘人?整排的蝦子比起兒時記憶中那小蝦子真算是小巫見大巫,而且價位也不貴才30元。
未命名 (8 - 14) 
點完之後老板將「海蝦餅」再次二度入鍋「油炸」,就兒時記憶中的炸物也大多如此,但那是單純為了不讓客人久候(二次算是加熱),還是所謂的「搶酥」不得而知。這「海蝦餅」除了帶脆的蝦殼外,餅本身也確然酥度蠻夠的,但咬下的同時唇舌間也確實感受到「含油度」,不過整體來說雖然和兒時的記憶有所不同(主要是麵粉和地瓜簽的比例)但純就口感和味道而言都算不錯,有機會小虎一定再來大開「吃」界,到時再補上詳細的食記。
未命名 (14 - 14) 
一群人浩浩盪盪,前前後後跟著小藍哥沿著文昌路直走,來到一間名為「文昌宮」的廟前,據說這間是當地頗有知名度的「米粉羹店」。
未命名 (10 - 14) 
一個轉身看到這個場景才想起這家好像「食尚玩家」也介紹過,這時又猛然想起以前有一個住宜蘭的同事,他最常跟小虎抱怨的就是台北的小吃味道他合不來,找不到好吃的羹類,特別是「米粉羹」,記得當時我曾問他那家好吃,他說的正是「文昌宮米粉羹」。來了我才發現其實它是有名字的,叫「阿南」只是因為開在文昌宮大家都稱呼為文昌宮米粉羹。
未命名 (11 - 14) 
早前幾次的宜蘭旅遊加上之前的接關式鐵道環島都曾在宜蘭各角落吃過不少「米粉羹」,但老實說一直無法找到令我愛上「它」的理由。
未命名 (12 - 14)
而文昌宮這碗米粉羹也許仍無法讓我愛上米粉羹(我想主要是我覺得勾的芡太濃之故),但整體來說「文昌宮」確然是我吃過中最美味的了,用料實在、豐富讓口感倍增也許是一個原因。
未命名 (13 - 14) 
有人說米粉羹一定要加黑醋才會夠勁,嗜辣的還要再加上辣椒醬,但我真的很想說我的舌頭不夠靈敏 米粉羹對我來說味道已算重的了,再加上「黑醋」、「辣椒醬」我實在無法分辦、體會箇中的精妙之「味」(笑)。
未命名 (9 - 14)
北門綠豆沙牛乳大王: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08號,電話 03 932 2852,營業時間:上午 10:00–下午 7:00 

巷仔內海蝦餅:宜蘭縣宜蘭市舊城北路132號,電話: 09-39193806 ,營業時間: 11:00~19:00 

文昌宮米粉羹::宜蘭市文昌路66號,營業時間:7:00~下午4:00

更多小虎【宜蘭縣市】 的美食和遊記。

【小虎五四三】

以前我吃麵線、乾麵老愛添加一堆「醬」、「辣椒」、胡椒粉,好像不如此味覺得不到「爽」度,但一來年紀大了、二來受了「舒國治」老師的影響,固然偏肥偏重的食物我還是愛,但對於桌上的調味料卻越來越少碰,少碰倒不是為了健康,而是我慢慢發現我的舌頭不那麼靈敏,一但添加了過多的調味料便無法嚐到食物、料理本來的味道,以前不必寫只要顧得「爽快」就好,現下為了寫不得不減少味覺上的干擾,有時想想這個轉變不知是福是禍。

再則,前些日子同位「好」吃的朋友閒聊才知道,他在大量調味料和辣椒醬的攻擊下仍可以清楚嚐到食物的原味,我想也許「他」比我更適合寫「食」記吧,這也呼應了早前某位網友說的:「我只能是部落客,無法成為美食家」,固然我壓根也沒有想成為像天蘭姐那樣的美食家,也無法學到「舒國治」老師對於小吃的神髓。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小虎隨時討論分享美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