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函樓】推薦度:★★★★1/4☆
涵樓 (6 - 44) 
小虎不清楚台灣現下有多少棟保留的如此完整的日式建物,同樣也不清楚又有多少棟能讓有興趣的朋友進去參觀(還得脫鞋穿襪子),不過就目前為止這棟位於「菁桐」的「函樓」恐怕是我到過、見過最喜歡的一棟。
涵樓 (1 - 44) 
以往上菁桐多數是走走老街,吃吃有名的雞捲,要不就是在鐵道上、礦場邊拍拍美美的照片,其實要是懂的內行門道的朋友一定聽過在菁桐有一棟頗有歷史的老日式建物「太子賓館」是吧?
涵樓 (2 - 44) 
幾年前就帶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想來參觀「太子賓館」,因為當時在整修沒參觀到,想說這次再來應該完成了「吧」。可是一到了雙菁公路的岔口眼尖的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立刻道:「太子賓館」好像改名了,我愣了一下才發現好像是這樣沒錯↓。
涵樓 (44 - 44) 
改成「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雖然有一點拗口,但應該算是「正」了其名,因為照裡面解說的大姐所言;「太子賓館」算是以訛傳訛的說法,事實上當時(1922)這建物完成時日本的太子壓根就沒來住過,而這建物本來就是蓋來當「礦業公司的招待所」,不過是說我還是覺得「太子賓館」的名字美多了(笑)。
涵樓 (3 - 44) 
再據大姐所說這棟木造建物是台灣目前僅存最大面積的「和洋折衷」建物(ps:也就是日洋混搭的建物),而現在這棟建物還有一個比較美的名字叫「函樓」。不過現在要進去參觀要花上150元,其實當下我是有一點點小猶豫,但幸好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很大氣的說:「150就150裡面看起來很漂亮,而且還有茶點和名信片」,然後她大姐就走了進去,留下我去窗口買門票xd
涵樓 (36 - 44) 
1874339938 
150包含門票和茶點兌換卷,另外還有兩張涵樓美美的名信片,其實算一算也不是太貴,畢竟當初人家也是花了不少錢才改建完成的!另外有件事要提醒大家的,進「函樓」是要脫鞋而且要穿襪子,不過要是妳沒穿襪子也可以當場買一雙(10元)。
涵樓 (4 - 44) 
涵樓 (5 - 44) 
以前我曾在文章說過不止一次我個人超愛這種日式風格的建築物,而像「函館」這般完整又大的房子我倒是第一次有機會進去參觀。(如果北投那棟不算的話)經過整修之後的函樓(太子賓館)真的是好美哦。
涵樓 (6 - 44) 
另外一旁的這個角落讓我們足足在外面拍了近十分鐘才心很甘、情也願的進去裡面參觀。
涵樓 (25 - 44) 
看外面的不過癮,再來一張裡頭的庭景,要是你(妳)常看日劇會不會對這樣的場景很熟悉?也很想穿和服拿著啤酒坐在小台階上暢飲?上頭的風鈴又輕輕作響,此時最好是一旁還有個魚干女叫著:「部長~~部長」。
涵樓 (42 - 44) 
我們把鏡頭再往後退一點點,這下會不會也很想學小丸子一樣躺在上面打滾?真的是超有fu的啦!!
涵樓 (43 - 44) 
這是函樓的平面圖,負責解說講解的大姐說日式的建物通常比較重採光,所以有時不像台式建物那般對等,是以「函樓」是有一點像是山字型的。

ps:進「函樓」會有一位負責解說、導覽的大姐很親切的問遊客需不需要導覽。小虎建議是一定要,因為這位大姐解說的非常的詳盡,要是不聽恐怕會漏掉許多這棟建物的「眉眉角角」和「歷史」。
涵樓 (10 - 44) 
首先大姐當然是從門口說起,通常日式建物會有2到4個門,分別是正門通物是給主人和高貴的客人走的、另外其他側門是員工等走的。注意看門是日式的木門無誤,但右上方的玻璃明顯是洋式的馬賽克窗,此建物還有不少類似這樣的「和洋折衷」建法,相然別緻。
涵樓 (33 - 44) 
照片上的鞋架是當年留下來的(1922年),相當有歷史價值。
涵樓 (7 - 44) 涵樓 (11 - 44) 
如果你問小虎最愛日式建築的那一部份,我會說是木板「長廊」,所以接下來就讓大伙欣賞幾張函樓長廊的照片↑↓。
涵樓 (28 - 44) 
地板當年保留下來有一些早已損毀,據大姐說為了找木質一樣,成色一樣的木板花了師父很多時間和心力,這才需要大家穿上襪子以保護那些上了年紀的舊木板。
涵樓 (9 - 44) 涵樓 (13 - 44) 涵樓 (30 - 44) 
涵樓 (34 - 44) 
另外我也很喜歡從木窗拍出去的感覺,所以連著幾張都是在涵樓不同木窗拍出去、拍進來的「窗景」。
再接下來我用幾張照片來帶大家看看「函樓」相當多有意思的地方,當然還是要有「大姐」的解說(笑)。
涵樓 (12 - 44) 
這扇門大姐要我們猜是做什麼用的,但我猜應該沒人猜的出來,所以直接公佈答案好了是:「電話亭」,不過我怎覺得看起來像「茅廁」的門xd
涵樓 (18 - 44) 
相當相當有特色且精緻的木質天花板,這部分是重新照原貌改建完成的。
涵樓 (19 - 44) 
這扇木門明顯的看出來上面的直、橫條有兩種不同的顏色,大姐解釋道當初這棟建物要整修時曾下了個決定,舊的盡量留下來不拆,而壞掉的部份如果找的到同樣建材就盡量找同樣的,要是找不到才用新的,是以這些木門的橫條才會有兩種不同的顏色乃新舊之分。
涵樓 (21 - 44) 
大姐在解說這根柱子是一臉得意,據她說當初改建時曾找過很多人來鑑賞卻無人說的出這根柱子是用何種木頭所建,最後很神奇的找到當初這建物的工人(當時17歲),據他回憶用的應該是台灣很少見的「槐木」。<<不曉得為什麼我聽到這木頭的名字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崇禎」皇帝。
涵樓 (20 - 44) 
這個藏在隔間裡的木門是用來保護木門上的玻璃,平時藏在木隔間裡,有強風豪雨是可以拉出來擋在璃木門前,是相當有巧思的建築工法。
涵樓 (32 - 44) 
「函樓」的另一側有幾間對等、大小、格式都幾乎一模一樣的房間,房間外都掛著「號碼牌」,就大姐的說法這些房間是以前的客房兼宿舍房門牌也都是當年留下來。
涵樓 (27 - 44) 
以前右邊是廁所左邊是浴室,現在是改成男女廁所之別。
涵樓 (15 - 44) 
這是整棟建物的大廳,中間那根有點黑的發亮的柱子大姐說是唯一可以讓遊客隨意摸的地方,好像有「招來好運」的意思!
涵樓 (26 - 44) 
這是當時的交誼廳據說可以容納上百人,等會拿到茶點可以到這裡來自由享用。
涵樓 (16 - 44) 
接下來幾張照片是我自個拍了後覺得不錯想跟大伙分享的,首先是這張從長廊拍出去的角度,可以看到那些相當別緻漂別的木窗。
涵樓 (31 - 44) 
另外每個房間都有一盞的木燈相當精緻好看,好想帶一個回家(笑)。
涵樓 (22 - 44) 
木紙門上的銅環也相當的別緻、高貴。
涵樓 (24 - 44) 
最後這張照片我超超超喜歡的,但卻又說不上來喜歡哪,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幫我補充是「光影」。
涵樓 (29 - 44) 
剛剛說了掛有名牌的長廊上有十來間大小、格式、裝潢一樣的房間可以讓遊客拿著茶點進來享用(但禁帶外食),是說有這樣的房間可以坐,誰還想去剛剛的交誼廳?(笑)
涵樓 (37 - 44) 
擺上兩份茶點是不是各有日本的fu了呢?可惜要是茶點是更有日本風味諸如「羊羹」、「蕨餅」便更好了。
涵樓 (38 - 44) 
涵樓 (39 - 44) 
不過這的手工餅乾基本上還不錯吃,最少好像很對「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的味(笑),另外黑糖風味的小麻糬除了甜一點口感還不賴,茶是「冰」的~~而且可以續杯,至於餅乾要是你臉皮比小虎還厚興許很是親切的大姐也會多給你兩塊吧(笑)。
涵樓 (40 - 44) 
在這樣的房間喝茶、聊天真是一大享受,於是小虎索性不客氣的給它躺下來,從房間的窗戶望向木簷下的天空,有一種慵懶的閒適!
涵樓 (41 - 44) 
躺完之後再翻過來趴下再來一張,那又是另一種風情但卻同樣悠閒,是說看倌有沒有覺得小虎很愛用怪怪的角度拍照?(笑)。
P1330808 
大姐說從窗外望出去的建物遺跡據說才是當年要建給「太子」的賓館,不過好像最後「太子」壓根就沒來!要是來此遊玩的遊客有興趣,出了函樓不妨繞到後方順便去看看那些行館的遺跡。
1874339941
最後這張是不曉得何時開始「菁桐」也開始流行起來「掛竹筒祈福」,小虎就借花獻佛祝大家可以做無憂無慮做自己想做的事。

函樓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167:電話:02-2495-1822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的上午10點至下午5點(星期一限量免費參觀)


光看上面的連結地圖可能不是很清楚,總之出了菁桐火車站後右轉沿著老街走到公路有礦工雕像的圓環,依指標往右下的斜坡走約莫一分鐘的右手邊更可看到。

【小虎五四三】

要是眼尖的朋友應該會發現這篇是從接關式鐵道環島慢旅行的【第8站 菁桐車站】 修了修圖文後搬過來的,其實當初寫完菁桐站時我就因為太喜歡這棟日式建物想將之拉出來單獨成文,以方便、豐富以後整理「旅遊文章」,但卻一直忘了此事,直到上星期某位朋友在FB給了我私訊說是以前看我PO的文章有提到菁桐很漂亮的日式建築物在哪?指引他在環島文中從到後,這才想起這件想做的事,所以今天就將之整理出來單獨成文。

(PS:不過我沒忘記每天一篇食記的功課哦,這篇會發在AM4:01分的遊記,就當送給沒看過這篇文章的朋友吧,要是有空不訪找天上「平溪線」看看這棟有歷史意義的日式建築物吧,個人覺得它比北投那棟還有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