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石門】老梅社區+石門洞

石門、老梅、沙灘風箏、綠石槽 

我想應該是沒有人不喜歡海的吧?但如果問喜歡海的原因可能不盡相同,喜歡海的個畫面、那個意境也許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一番道理。在台灣得天獨厚的條件下四面環海,要看海自不是難事,甚至可以看到許許多多不同的海「貌」,這也是小虎覺得台灣適合發展觀光的一大主因。

1

 小虎住在北部要看海「北海岸」自是首選,一般人可能會直接連想到「淡水」、「金山」、甚至是「基隆」,但其實在淡水和金山間有一段不輸「海」後的海岸- 「石門」。前一篇小虎帶大家到【虎亂玩一通】【新北市-石門】白沙灣+石門婚紗廣場+富貴角燈塔看過,這篇我將介紹的是此行、當天最大的目標「老梅」。說也慚愧我這個老北部人居然不知道「老梅」這樣的地方,所以我猜想應該也許同樣有人不知道吧?所以來這一來是自high,另一半就是分享。

2

「老梅」位於石門往金山的路上,沿著2號省道26.3公里處左轉,一個很緩很慢的小下坡便來到老梅社區。老梅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漁村」,一個很像萬里的漁村。

3

為什麼想要來老梅自然有目標,但這目標我們最後再來聊,先來看看在老梅小虎的第二個目標「老梅國小」。打從我們的接關式鐵道環島旅行開始後,小虎就莫名對老學校有一種情不自禁,看到就想進去看看、拍拍照,即便有些國小其實也沒什麼多大的差別,但如果你願意還是可以聽到、看到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

4

這裡應該是老梅國小的後門,也是附屬幼稚園的出入口,所以平常是關閉的,要進老梅國小得繞到2號省道的大門口才行。

5

大門口有著一塊顯眼的木牌,上面寫著「百年小學」四個大字,上面的副標是「台灣最北端」,我比較好奇的是這九個字是要連著看,還是兩個不同的意義。但不管如何老梅國小都是來到老梅必然要停下腳、「車」步的地方。

6

老梅國小成立於民國前十二年元月,算一算也有110多年的歷史。老梅國小不大,全校僅有八個班級(含一附屬幼稚園),但卻有一些不太一樣的課程教學,比方說風箏課程,甚至是計劃、遠景和影音呈現,有興趣的朋友也許可以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a85916317&category_id=11495675

7

「愛梅小棧」多美的名字,湊近一看有一些年紀很小的孩子正開心的吃著點心,想是附屬幼稚園的地方,或是福利社之類的吧。

8

一轉身看到不算大的操場卻傳來響亮天真、歡樂的笑聲,小虎在樹蔭下乘涼、休息、順便找回失去已久的「童心」,我想這是不是也是我喜歡進國小、拍國小的原因呢(笑)。

10

出了國小,小虎刻意捨棄了機車,和頂上非常盡責的太陽公公問聲好,便在他的陪伴下散步於「老梅社區」,走沒幾步突然發現我愛在城市鎖大巷找小弄的毛病即便來到小鎮也改不了。

9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台灣即便再小再老的社區一定會有一座廟或是教堂,在此不單是居民信仰的中心,也是許多人聯誼的好去處,有時旅行想要了解當地的人文,這便是絕佳的好去處。

11

走著走著小虎突然看到一座很是顯目的「小」橋,可奇的是這橋好像沒有名字,最少「觸目」的小虎繞了兩圈還是找不到。這些年也許你(妳)也發現許多攝影的同好很愛拍橋,特別是夜景倒映於河面的照片,在fb廣為流傳,我的意思是這小紅橋也挺美的,不是嗎?

12 (2)

站於橋上遠望「老梅沙灘」不成卻意外看到一座同樣有味道的小鐵橋,本打算之後再繞過去,沒想到卻給忘了,我想「遺忘」也許也是旅行的一部份吧=)

12

沿著紅橋往前走就會看到一座造型頗為特別的公園,但光看應該是猜不出這公園的意義。

13

但其實它是老梅社區很有名的景點「風箏公園」,每年在這也都會有許多有關風箏的活動,也因此很多人把老梅稱之為「風箏的故鄉」,最少是劃上等號。

14

風箏公園的盡頭便是二號省道,所以小虎沿路又折回紅橋,為的當然是找尋來老梅的主要目的。順著紅橋、沿著橋下的河往入海口走,回頭望去「河、橋、山」連成一線、一景讓人忍不住用力的吸了一口帶點淡淡鹹味的空氣。

15

再轉身望向出海口,突然問了自己這河或是溪叫什麼名字?老梅溪?管它的,我就想這麼稱呼它。

16

有時令人感動的美景是不需要有太多「贅名」,只要懂的欣賞便可。老梅的沙灘沿岸被這條小河給切成兩半,兩端有著不盡相同的景觀。

17

沿著出海口往左轉意外看到一個熟悉的店名「莎蜜拉」,想了半天才想起原來它是「翻滾吧!蛋炒飯」的場景拍攝地,雖然我壓根一集也沒看過,但它應該算是老梅社區最紅的餐廳吧=)

18

進了門口一邊吹著側面而來的海風,一邊望著有一點被侵蝕的牆面,我想的是為什麼有人會想來到這樣的小地方開店?

20

店裡華麗自然是談不上,卻有一種很難形容的舒服,像是一種海風可以直接吹到臉上的氛圍。店裡塗成海洋、天空的全藍,讓人更有清爽的感覺,只是那大大的電風扇有一點掃興就是了=)

19 (2)

要是不嫌天氣熱也能搬張椅子到外面一邊看海一邊喝杯冷飲或是啤酒想必也很泌涼暢快才是。

19

21

在這主要賣的是簡餐和飲料,但想要來點小酒或是搭配的小菜也是有的。

24

點了餐後小虎走到外面,走到剛剛有一群人在外拍的小廣場,這才發現這座白色的門很眼熟,好像許多攝影同好常常將之入鏡,是以我對「它」一點也不陌生。

27

28 (2)

接下來就是小虎一陣胡拍,把這白色的門當然免費的模特兒(笑)。

25

26

 有沒有人看到這篇文章時正好生日呀?容許小虎借花獻佛的說聲:「生日大快樂」。

23

回到店裡我點的摩卡咖啡冰沙已經在桌上等著和我的味覺約會囉。本來不期待的好滋味一湧而入,就不知是天氣實在太熱,還是人家飲料的功力不錯=)

22

在店裡只要一個轉身就能從窗望向海平線,想聽海浪聲更是連頭都不必轉,就有海的音樂送入耳裡,即便妳在腦袋裡按了「sotp」仍不斷襲來(笑)。這時耳邊突然來了個熟悉的音樂前奏,蔡琴柔美的聲音竄入耳裡:「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慢慢開張你的眼睛」。小虎記得當天店裡放的都是70、80年代的老歌,最有印象的便是「明天會更好」,所以我的、你的明天一定也會更好,是吧!

28

出了「莎蜜拉」便是一段絕美的「老梅海難」。

29

讓我們再倒退幾步看看不同角度的「老梅海灘」的美,此時我發現我愛上這片海、這片沙灘,這個老社區,但轉念間又問:「是不是因為它很寧靜、很純樸?如果這沙灘上到處都是腳印還會這麼美嗎?」

30

拍著拍著我突然看到一個畫面,隨手拍了拍,其實當下我是沒什麼感覺,只覺得這個地方很特別,用浮木插成的圍牆,包、保護著中間的小碉堡。可不知道為什麼回家整理照片時覺得這張很漂亮、很美。

31

老海沙灘的沙很細,所以很適合光著腳丫在此散步,最好還能三不五時被海浪輕洗,享受一下突如其他的「涼快」。

32 (2)

好的,接下來就是我來老梅的重頭戲「老梅綠石糟」,我想這裡是許多攝影同好的點,不可否認當初我就是看到網路上綠石糟的照片才決定要來的,但查了一下發現想要拍這一片綠的石糟得在春天,不過小虎還是決定先來探探路,明天春天我一定要回到「老梅」,會一會這綠色的地板,我抬頭望向右上角問了聲:「妳要來嗎?」

32

要拍綠石糟除了季節外,當天的漲退潮時間點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別上去踩,一來危險、二來也是破壞。

33

這張是小虎蹲在海浪前拍的,就算沒有綠綠的也是很美,是吧=),只是按完快門突覺「該邊」一陣冰涼xd

34

沒有遊客的老海沙灘卻有著熱情不減的釣魚客,其實這個角度拍照也是相當不錯的,就是有一點點擔心我的模特兒=)

35

走回被我遺棄不知多久的機車,看到安全帽的倒影突然想按下快門,這一玩就是五、六分鐘,我想這也是一個人旅行的樂趣吧=)

36

離開了老梅繼續往此次的終點「金山」而去,等紅綠燈的同時,望向山間突然有一種身處「花蓮」的錯覺,於是按下了快門。

37

「石門洞」。老實說不在我一開始的行程,但因為等紅綠洞隨手拍了張照,覺得蠻漂亮的,於是順腳停下機車,像是被吸引般的下了車。這又是一個人旅行的樂趣。

39

這裡是石門相當知名的景點,也是許多人會短暫停留或是拍照、或是休息的好去處。

40

此時我那殘破的硬碟突然「幾幾幾」鬼叫了起來,企圖找出有關這的風景檔案,但要嘛是壞軌找不到資料,要嘛我壓根就沒有進來過。但不管怎樣我都覺得這個角度拍過去蠻美的,最少我很喜歡。

41

因為覺得這橋有意思就隨著岸邊走了過去,這時除了漂亮外我還有一個疑問,現在是漲潮還退潮?因為我看到一對小情侶手牽著手走過去,時不時發被浪花給濺到耶。

38

拍完照回到石門洞前想拍張照,卻發現這台灣好行的觀光巴士一直不走,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是輛旅遊行程的公車,公車便這樣停在石門洞面約莫十分鐘,讓旅客、乘客下來拍照,想想真是超酷的。

42

因為等也是等,所以就利用時間爬山石頭,這才發現石上的風景也挺美的,遠處便是剛剛的石橋。

43 

換個角度拍過去便是我們剛剛才離去的「老梅」和「富貴角」,下次來石門洞記得順便上來瞧瞧,吹吹有一點高度的海風。

老梅怎樣去?

"大眾交通資訊: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老梅」站下車

汽機車交通資訊:
1.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2.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3. 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虎亂吃一通】【三芝】老地方手工小籠湯包、潮洲肉圓

【虎亂玩一通出走篇】【三芝】阿石伯的睡蓮花田

【虎亂玩一通】【三芝】芝柏藝術村、橫山梯田、貝殼廟

【虎亂玩一通】【新北市-石門】白沙灣+石門婚紗廣場+富貴角燈塔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另外為了讓小虎能放心的把遊記通通丟給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寫,也為了我能更專心、更多心思的寫出更多食記,就請大家多給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一點鼓勵,因為我真心覺得她遊記寫的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