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世界遺產西湖登錄時間:2011年(文化遺產),項目:杭州西湖周邊文化景觀

1

中國,一個又熟悉又陌生的國度,沒去前我對它充滿了幻想,特別是其壯闊的江河、燦爛的古蹟和明媚的風光,那怕那些美景好些早成了歷史,卻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提到浙江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會是上海這個熱鬧繁華的城市,但對小虎來說最嚮往的必然是省會「杭州」,更清楚的說法是「西湖」。

 

2

在往西湖拍攝斷橋殘雪的車上,擁有25年以上導遊經驗白故娘說西湖一年四季都美,隨便拍隨便美,車上我不以為然,下了車我總算明白,因為連我這個號稱對攝影沒有熱情的外行都拍的不亦樂乎、欲罷不能,杭州真的太美太美,即便我只看到它1/4的美,即便我們沒看到斷橋、也沒拍著殘雪。有此一說:西湖之勝,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小虎說:憾也卻也幸也。

4

這是斷橋殘雪的主場景-白堤東端。白堤、蘇堤、楊公堤並稱西湖三堤。據白故娘說西湖幾乎每年都會下雪,只是雪期不長想拍到著名的斷橋殘雪還真得碰運氣。斷橋殘雪的由來為大雪過後橋中雪初溶、兩邊仍有殘雪的風貌酷似橋斷成兩半之意而得名。據說此橋正是白蛇傳中「許仙」和「白蛇」相遇之橋,不管是傳說還是故事都讓這橋、這畫面更充滿詩意,正所謂:「往時至湖上,從斷橋一望,魂銷欲死。還謂所知,湖之瀲灩熹微,大曰如晨光之著樹,明月之入盧。蓋山水映發,他處即有澄波巨浸,不及也。」

7

8

此端是白堤東端的起點,建有大小三座涼亭,亭邊、湖畔遍植柳樹和桃樹,形成了「一株楊柳一株桃」的代表性景觀,當然還有為數不少「梧桐」,即便冬天仍美不勝收,光是這我們就足足拍了近半小時之久。

9

拍著拍著突聞扯人入時空的蕭聲,循聲而至見一女士吹蕭於亭內,不知何時蕭聲中竟透著滿滿的詩意,滿滿只屬於西湖的美。

10

11

12

在西湖的湖畔裡種滿了荷花,也是夏天造訪西湖必賞的風景之一,望著、拍著乾枯的湖景,按下快門、閉上雙眼,彷彿能看見盛夏荷花滿湖的景色。

 

13

其實當天的天氣雖然沒雨但整個天空灰朦朦的一片,本來擔心拍起來會不好看,但事實確如白故娘所說:「西湖隨便拍都美」。這樣的湖邊風景也讓酷愛散步的小虎更愛上西湖幾分,那怕冒著2、3度的低溫仍不斷抖動快門鍵上的右手食指。

15

14

如果有人問我湖為什麼會美,我一定會說那是因為湖旁種滿了樹,以前我會覺得湖邊非得配上「柳樹」才美,但小虎發現這些微枯的梧桐也挺美的,但也許這也印證了「徐志摩」曾說過的數大變是美。

16

回到橋邊望向馬路對面正是蔣經國的故居,非但沒被拆還維修的很好,讓人好奇的衝過馬路想就近觀之。

17

可惜的是不能進去參觀,只能留下照片讓看倌們欣賞,突地小虎聞到一抹餅香,聽到一沉重的吆喝聲.......。

18

這畫面不正是電視中介紹中國小吃常見的模樣嗎?雖說「肉夾膜」在台灣也吃過,好奇的小虎還是望了一下,發現它和早前在福建看到的很不一樣,於是就買了一個來嚐嚐,要是我沒記錯的話一個好像是2塊還是3塊。ps:想了解福建廈門的肉夾膜是長怎樣的可以參考廈門市-不知名夜市

19

 看起來有一點像是台灣的刈包,但吃起來麵皮再乾一點、硬一點、有嚼勁一點。

20

當中的肉餡第一口覺得鹹,第二口很鹹,第三口微辣、第四口很辣,至於肉香是有但我的舌頭早被鹹辣所佔......。

6

回到橋邊稍然已過了近一小時,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正式踩上白堤、走上西湖,突覺手邊該拿的是把扇子而非相機(笑)。

5

白姑娘說西湖四季皆美很適合旅行,但有兩個時段別來,分別是五一和十一,因為這兩個時段別說是觀光客就連中國國內的旅客都湧了進來,有時連過橋也得排隊,想拍照清場更是不可能,照這般說來冬天的西湖倒是人最少的時候,非常適合拍照。

 

21

橋上、湖邊滿是半枯的柳樹,但即便是全無綠意仍是美的令人感嘆,稀稀落落的遊客反而多添了冬天西湖一股暖意。

22

幾個美少女玩興大發玩了起來,大伙立馬拿起相機連拍了好幾張,拍了十數張挑了兩張我覺得還不錯的照片和大家分享,一是五人同時離地、一是五人的臉龐比較清楚=)

23

這才發現拍這樣的照片其實不容易,特別是那些在跳的人(笑)。

22 (2)

拍完照咱們繼續沿著白堤往西湖中心邊走邊拍邊擰著就要奪孔而出的鼻涕...。

22 (3)

不曉得為什麼我很喜歡拍樹下的女生,特別是正在拍照的女生,總覺得那畫面很美很美。

24

過了「斷橋」後,白堤兩側的風景截然不同,一是湖外一是湖內。湖外的岸邊停靠著整排的小舟,遠遠望去舟上有幾組人家正在吃飯...。

25

可附近又沒見著有賣吃的,難道、莫非是船伕正在用餐、喝酒驅寒,這畫面拍來倒有幾分古意。

26

這湖外的小舟問了一下白故娘一小時約莫是200元台灣,感覺上是不貴,要是下次有機會再來也許能在湖上繞、閒遊上一、兩小時,最好是夕陽,肯定美呆了。另外湖的盡頭便是西湖的名剎「靈隱寺」,可惜這次的行程沒它,不然也許可以去找濟公問個名牌先(先)

30

白堤的另一側是西湖的內湖,湖面倒影的塔仍是西湖最古老的一座塔名曰:「保俶塔」,關於此塔的故事、傳說極多,主要有二。

1:宋太平興國元年,吳越錢俶,聽說南唐宋朝滅了,很驚恐,帶著家人到宋朝的朝廷,生怕一家人被扣留在京城,佛前許願說如能保其平安歸來,則歸後定造塔還願。到了京城,皇帝倒還客氣的,給了宅子禮待他,賞賜很豐厚。留他們住了兩個月就讓他們回杭州了。走時,賜了一黃皮書卷,封存得很密實,說:在路上密看。到了路上,錢俶打開一看,全是大臣們勸皇帝把錢俶留在京城的奏章。錢俶又是感慨又是驚恐,回來後,就造塔還願,感謝佛祖護佑自己平安回來。

2:西湖水裡有個妖怪,經常興風作浪,荼毒錢塘的老百姓,這時錢俶要為民除害,於是往水裡射了三箭,除掉了妖怪。百姓慮其不永,築塔於寶石山上以保之,塔名因此而得。

如果有機會來杭州自由行,我倒是很想接近去瞧瞧這遠望極有詩意的保俶塔。

 

27

說來也許看倌們不信,這張照片是整個白堤我按下幾百次快門中最滿意的一張,但如果要問我為什麼倒也說不上來,總之就是一種fu,一種屬於我自己快門底下的美。

28

另外這張我也很喜歡,固然主焦的椅上空無一物,但仍會讓人把關注的眼神停留於湖邊的長椅之上,感覺上那該坐著一個人,一個等候某人許久的人。

29

相對剛剛那兩張的孤獨,我也喜歡這張帶點浪漫的湖邊景色。有時漂亮的風景還是得搭上對人或物點綴,至於人是主角還是風景,就任由看倌自賞、看圖說故事=)

32

西湖邊開著不少餐廳或是下午茶的小店,若是行程不趕我還真想留下來喝杯咖啡、茶,一邊等待西湖白堤的夕陽。按下快門的同時,一輛和畫面不是很搭的小包車緩慢開過,倒也增添了這張照片的少少情趣。

31

對於兩旁連綿不絕的梧桐下該是、老人、美少女、小孩甚至是狗,我都沒意見,倒是一連對著彎彎曲曲的車道按了數次快門,看倌也許覺得無聊,小虎倒覺得別有一番情境。

33

34

35

順帶一提的是「杭州」的交通很像是台北十多年前沒有捷運的狀況,塞車問題持續困擾著杭州的居民、甚至是觀光客,雖說杭州的捷運系統已經完成了一線(計畫六條線)。

36

因為這白堤橋邊無法停車,是以拍完照後我們一群人沿著西湖邊散步而行,就這短短一公里左右的行程,我們硬是走了一小時有餘,這時我才明白為什麼喜歡拍照的人總愛一個人旅行。

38

這張完全看不出西湖美的照片算是除了板頭那張外我第二喜歡的,這張我倒是能說上一點點我為什麼愛。其一當然是右邊像是淡水紅毛城的洋樓,其二是中間一整排對我味的枯樹構圖的不錯,反倒是左邊1/3的西湖畔之美成了配角。

39

剛說了樹下要是有位美女就更美了,這不是就來了=)

37 

說來看倌也許不信,這張的構圖我等了超久、找了超久,這也才明白為什麼有人說攝影和釣魚一樣要等待,此時我也才發現我的攝影魂好像被杭州、西湖的美悄悄的開啟了,即便我還是沒有心思去研究如何把照片拍好、拍美。

 

41

順道一提的是,不曉得為什麼我超喜歡拍枯樹的,甚至勝過開滿花朵的楓、櫻,是不是因為我上了年紀?還是我比較怪?特別是這種從枯樹間仰拍天空的構圖。

40

拍到興緻上來就連路邊屋簷上的楓葉也能感動到快門,是說這張我也蠻愛的=)

42

雖然說此行的最終目標「斷橋殘雪」沒有拍到,不過也總算讓我見識到西湖如詩如畫的美景,有一天我想回來;回來把西湖十景都拍上一遍,因為我發現西湖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自由行的城市,不管是風景還是微緩的步調。

西湖十景之斷橋殘雪位於: 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路与石函路交汇处。

未命名 (1 - 1) 

ps:杭州的交通如果是自由行可選擇類似台北ubike(杭州也有發行類似台灣的悠遊卡,可搭公車、捷運、自行車、甚至是購物),第一小時免費,或者搭行環湖公車(K7斷橋殘雪站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如果你對杭州有興趣,也許可以參考雄獅旅行社的杭州行程:http://www.liontravel.com/comm/2topic/china/hangzhou-view01.asp

更多中國分類: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