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美食-阿五美食】推薦度:★★★★1/3☆

1

河南簡稱「豫」這大家都曉得,但你(妳)吃過豫菜嗎?今天小虎就帶大家一起到河南嚐嚐鮮,嚐嚐這差點讓我不想回台灣的好味道,也絕對是我去中國目前為止吃過最滿意、最好吃的一餐。

2

門口掛了一張目前小虎正在追的大陸美食節目-「舌尖上的中國2」,本來以為這個節目有來阿五拍。後來查了一下才了解,原來這個節目的第一季漏掉了「河南美食」也就是「豫菜」,第二季第5集特別來到河南開封拍了兩道豫菜「鯉魚焙面」和「灌湯包」。

3

阿五美食在河南是家連鎖的中餐廳,光在省會鄭州就有三、四家店面。導遊「飛飛」說所謂的豫菜就是溶合了東辣西酸南甜北鹹,這興許是河南處於中國的心臟地帶,也就是所謂的「中原」。 就地利之故柔合了百家味覺之長,創造出獨特的「豫菜」。但又有一個反方向的說法,因為河南(中原)開發的早,是以所謂的東辣西酸南甜北鹹都是從河南分散出去的。

4

 入門的一樓比較像是中式的婚宴場所,這張是我們吃完後人家要關門才拍的,所以燈有一點暗,桌上也有一點亂..實際上我們剛到時可算是人聲鼎沸生意好的不得了。

5

 二樓則是一間一間的包廂,走廊、樓梯間,甚至是每間包廂牆上都貼滿了全中國、甚至是外國的明星、貴賓來「阿五」用餐的照片,算吧算吧少說有上百位。

6

 牆邊是淡金色,椅子和桌巾則是紅色,集合兩種中國象徵喜氣的顏色。

7

 桌上放著一缸同樣像徵喜氣的金魚,開始上菜之後便會端走。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魚缸背後的身影,正是這次招待我們的「陳剛」哥,要是沒有他,我們這群人還真吃不到河南道地的美味。

8

錦鯉皮凍22元。中間一開始以為是帶點脆度酸菜或是豆皮之類的,卻沒想到是豬肉皮切絲,貼心的是這魚其實早就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以方便客人入口,但這皮凍著實太滑不是太好夾。入口後皮凍,連同中間的皮絲一起化了開來,口感很像台式滷肉結凍的滋味但在結實一點,味道上卻相對清爽更不油膩許多,是道很入味的功夫涼菜。

9

翡翠菠菜22元。湯熟的菠菜費工的弄成長方磚狀再切成一條一條漂亮的綠色長條,沾的是類似台灣花生、胡麻的醬汁,口感略乾的菠菜磚沾點醬汁一來滋潤,二來解決了菠菜單純的菜甜而多了一個清爽卻不失層次的味道。

10

三色蒸菜18元。一是木耳、一是紅羅蔔絲、以及時蔬,切成細絲後沾上麵粉去蒸,吃將上來帶著微纏黏的粉粉口感和麵香,食材方面因為用蒸之故吃起來也相對軟糊了一點,算是比較特別 、不一樣的料理手法 。

11

一品蛋酥22元。這傢伙一上來我就一直盯著,然後一面猜想為什麼開頭就把甜點端上來,但理智的一面又告訴自己,它絕不是我眼中看到的「貢糖」。吃將上來它的確有一點像金門的貢糖的口感,但再帶一點像是肉鬆的濕和纏,整體來說是非常酥非常酥的口感卻不帶太多「油」的口感,味道上很像台式的蛋捲(義美蛋捲)卻再帶一點點亮舌的油香,非常特別的一道料理。

12

炒田七28元。查了一下「田七」是何方高人,原來是中國近來很流行的養生菜,是以價位不算太便宜。本來以為吃起來味道會很像台灣的山菜川七之類的,但意外沒有山菜較「瓜」(台語)的口感,反而蠻細蠻嫩的,搭配一起炒的蒜香和一點點不知打那來的很輕的油香,還蠻好吃的。

13

五香豬手32元。算是以白滷的方式呈現,是以吃起來豬腳的單純騷味重了一點,帶一點若有似無的中藥輕香,皮很Q很緊實,對於牙口不太好的我來說,吃起來有一點辛苦...。

14

阿五豆腐28元。這道算是阿五美食的招牌菜之一,喝將上來有一點像是台式的蕃茄湯但似乎又多了一點點淡淡的大骨甜和海鮮鮮,口感上應該略勾了一點小芡滑溜中透著清爽的口感,好喝。

15

樊家滷雞35元。雞皮略脆帶著淡淡的油香,絲狀的雞肉咬來、嚼來略帶咬勁,滷過的醬鹹香和雞肉本身的甜度頗夠,比想像中來的好吃卻是不難想像的味道。

16

油淋秋葵32元。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吃到這樣味道、口感的秋葵,可能是中、日式多半選擇用涼拌的,味道上也比較單純,是以當這道菜入口時主導的油鹹香和很輕的微辣襲來襲時,我有一點意外但卻相當喜歡,咀嚼之後屬於秋葵的味道才慢慢散了開來,比較特別的是這做法幾乎吃不到秋葵本身的粘勁。

17

燻烤羊排82元。這羊排看、吃起來都有一抹孜然香,同時還夾雜了一點點「花椒」的香和微麻,感覺上味道很雜卻無礙於羊肉烤過的美味,口感上略乾但這可能是油質偏少的口感味道,總體來說還是好吃的。

18

金湯肥牛42元(結帳單上寫的好像是金菇肥牛)。這菜一端上來不管是金黃的成色還是淡淡的咖哩香都讓人忍不住嚥了嚥口水。這湯水喝將上來的確也一如眼睛看到的「咖哩」香,但卻只香不嗆味道溫和,還帶一點點很輕的蕃茄微酸,相當相當好喝,搭配很是軟嫩鮮甜的牛五花肉真的相當好吃,單吃或是配飯都好吃的亂七八糟。

19

阿五熬炒雞52元。上面一條一條的是炸過的饅頭,用以沾食像是新疆大盤雞卻不那麼辣的雞湯醬汁,除了雞肉外當中還藏著「涼粉」,這點也和大盤雞愛搭配腰帶麵頗像,此道菜最好吃、最迷人的應該就是拿著饅頭棒沾那帶點鹹酸的雞肉醬汁。

20

鍋貼豆腐35元。這道菜有一個無心插柳的發明小故事頗有趣,容許小虎花點時間轉述「陳剛」哥的說法。

是說河南早前有一間很有名的豆腐店娶了一個很貪吃的媳婦,某次這媳婦一邊工作(磨豆)一邊偷吃著魚,突聞婆婆入內的腳步聲,當下心一急就把魚給塞入磨豆的石臼,卻沒想到磨出來製成的豆腐因此帶著魚漿鮮味,於是意外造就了這道人吃人愛的料理。

這帶著魚漿的豆腐以半煎炸的方式讓其豆腐帶著很輕像是豆皮酥度的絕妙口感,裡層魚漿和豆腐柔合後微Q不失軟嫩,花椒的輕香微麻、豆腐甜香、魚漿鮮甜,一股腦在嘴裡攪和者,不管是口感還是味道都相當好吃、特別的料理,同樣是好吃的亂七八糟。

21

糖醋軟溜黃河鯉魚焙面108元。這幾天我們桌上幾乎都有「黃河的鯉魚」,但有事我不太明白,明明黃河就滿是泥沙,怎這些魚都半點沒有土味?但不管如何這隻只有大刺沒啥細刺的鯉魚,絕絕對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鯉魚料理。一來它入口的糖醋味道就有著讓人驚豔的討喜甜、勾舌酸,魚肉緊實鮮嫩甜度也夠,再帶點炸過的魚皮的酥香,沾上這令我味醉的糖醋醬,簡直是好吃的亂九十糟,在我吃魚的過程中應該沒有像這盤魚一般讓我有越吃越想吃的衝動..值得一提的是那很細細的麵條,完全是手工拉出來的,經過很快很輕的油炸後置於這醬汁之上,說真的光是這看起來很細,吃起來很輕的麵條沾上這好吃的糖醋醬,就好吃的哭爸。

22

河南燴麵。最後這道加演的菜色是「陳剛」哥特別交待的,它是河南麵點的經典代表之作。說來有趣,這幾天我們的飯桌上也幾乎都有麵食,可怪的是老在所有料理的最後才上,感覺上是道怕客人吃不飽的安可曲。

23

麵條本身不帶我想像中的咬勁,卻透著我更愛的軟柔,除了麵條外還有河南很特別的豆皮和涼粉夾雜其中,可謂一吃便有三種不同口感的滑溜。湯汁帶點很迷人、時強時弱的羊肉鮮甜,再帶點油蔥的點味香和一點點若有似無輕的不得了的微辣油,我超超愛的,加點搭配的香菜和糖醋漬蒜頭更是美味。

24

588X4.5=2646,老實說這一桌連3000元台幣都不到,真的是俗卡哭爸,但這是我單純以台灣的物價去衡量的標準,可能不太適合當地人的角度就是了。

阿五美食: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72号,電話:86 371 6027 5555

阿五美食官方網頁:http://www.awums.com/

更多小虎分享過的中國大陸 (29)食、遊記

【小虎五四三】

這一趟的河南之旅,應該是三次中我最喜歡的,不僅爬了四座山看盡了河南中原的大山水山外,也吃遍了看起來不見眼卻很特別、很美味的河南料理,接下來的幾天就讓小虎慢慢跟大家分享河南的美和味吧!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arrow
arrow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