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九份美食-郵局前油蔥粿】★★★★【廖家魯肉包】推薦度:★★★★1/4☆

IMG_7750

記憶中的九份是可以長「車」直入,最少在我當兵前的年代是如此,整個基山街就少少、一兩家店,路或說是巷裡多半是老人和狗居多,可那時的山景特別迷人,沒事我就愛往那跑,即便當時也沒芋圓,甚至有沒有我最愛的芋粿巧我都不太記得。

IMG_7771

之後九份有名了,觀光客變多了,我卻變得比較少上山,即便有朋之遠方來我還是會帶上來走走,可是吃來吃去、買來買去就那幾家。是以,當初聽到這間郵局前的油蔥粿時我是一點印象也沒有。

IMG_7746

依著地址來到店前,ALEX哥問我郵局在哪?我一時半刻也答不上來,只能推測這店原來不在這裡??但誰在乎?只要粿好吃就得了,所以進去開吃吧!

IMG_7769

看這牆上的報導顯然這是間老店無誤,而且賣的是這種漸漸快要沒人做的油蔥粿,特別對我這種有一點年紀又愛老味道的人!

IMG_7749

店裡除了賣油蔥粿外其他的選項還真不少,一般麵飯小吃店有的也幾乎都有,看上去最特別的要算是油豆腐湯,但這其實也不能算特別,最少對我來說,因為以前就有很多小吃店賣這味,只是近來不知為何少了。

IMG_7753

桌子是有意思的大富翁,然後把店裡賣的通通一格一格給放上去,如果機會、命運翻開是MENU就絕了XD

IMG_7754

這個油蔥粿有著我和過世父親的連結,在基隆自由橋前人們、遊客包含我們家幾個小孩總吃著【虎亂吃一通】【基隆】懷念的基隆味之田寮港邊-順記麵線(附加小虎嘴下NO:1的肉圓),可父親卻獨獨鐘愛一旁的「油蔥粿」。以前總不解,後來才發現是他年紀大了,牙口不好這個方便吃。之後每年清明節我們總會到攤上買上一份油蔥粿去拜父親。

上周我帶著一群人前去回基隆的味,當然也去買了一份,卻驚覺這店越來越小,或者應該說放油蔥粿的位子越來越少,深怕之後買不到的我好奇的問了店家,得到一個我早該預期的答案:「現在的年輕人不吃這個」。

拉里拉雜的說了一堆卻是沒提這家的油蔥粿滋味,它帶著比我記憶來的快的化口感,但米漿的甜度卻遠遠不及,不過上面淋上的醬油、辣醬卻帶著我滿滿的回憶。

IMG_7757

丸子湯又是一個我不記得以前九份有賣的東西,但如今在九份賣魚丸的店家還真是不少,而這一碗綜合魚丸中包含了五種不同的魚丸,多半不錯吃,但也談不上特別。

IMG_7762

米粉湯對我來說湯頭清爽,主味是油蔥香,米粉一泯即斷滋味不錯,就得「順口」兩個字。

IMG_7767

油豆腐的湯頭和前面米粉湯相去不遠,但因為灑了香菜讓這湯多變了些,油豆腐吸滿了湯汁變得更好吃

IMG_7777

如果你到過九份買過芋塊巧多半是那間排得很長的店,那家我覺得不錯吃,但更愛的是這阿義廖家,只是我常來買卻也總不記得其名(笑),它是我來九份必吃的一味,除了芋粿巧還有日漸少見的「魯肉包」。

IMG_7778

不知道是我老了還怎樣,我怎不記得以前廖家有賣這些點心?我一直以為這家只有包子和各種口味的粿XD

IMG_7894

其實這家的酸菜包和菜肉包都不錯,但在有限的胃空間下我總是挑選台北比較少吃的到的「魯肉包」。順便提一下的是這「魯肉包」,目前為止個人吃過最美味,也最接近我兒時記憶的是【虎亂吃一通】【雙連站】雙連肉包(吃蛋糕推薦),另外這店的純肥肉魯肉包更是一絕,幾乎別處吃不到。

IMG_7779

老實說我現在看到這MENU才驚覺這店也有賣我深愛的「雞捲」..怎這麼多年我渾然不知..要嘛是我老了,要嘛是我記性不好(兩者好像沒分別XD)。

IMG_7781

真要問我以前記得九份有賣什麼,我想這魯肉包應該是其一,其二就是肉圓只是也分不清那間才是九份老字號的肉圓XD。好一段時間沒吃這魯肉包,這次再食卻發現它的油味更重了一些,包子皮固然還是軟柔帶著微咬勁,只是其油香卻不再那麼迷人,不曉得是怎回事XD,但這包子還是帶著特別的古早味無誤。

IMG_7896

此店的粿除了芋塊巧外,其實還有不少其他的粿,但我老記不得其他粿的味道,就不知是不是我太愛芋塊仔而忘了留點味覺記憶給其他的粿(笑)。

IMG_7784

我其實比較愛那種滿口都是芋塊香甜的芋塊巧,比方說新莊那間超有名的便是,但對我來說廖家的芋塊巧有一種特別迷人的地方,有一點黏有一點纏的口感帶著和芋仔不分軒輊的甜度,然後混著有卻不至於太明顯太搶味的油蔥香,這三者的平橫味道也許就是我愛阿義芋塊巧的滋味。

IMG_7772

郵局前油蔥粿:台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11號,電話:02 2497 6393,營業時間:10:00~22:00

阿義廖家百年老店:台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29號電話:02-2496-5038,營業時間:09:00AM ~07:00PM

更多小虎分享過的其他類小吃 (71)包子,饅頭、割包類 (36)

更多【新北市近郊】的吃喝玩樂

更多小虎以台北捷運分類的美食文章(1500多篇)↓↓↓

【小虎五四三】

有人問小虎什麼是古早味,我總會用半開玩笑的方式回答:「古早味可能存在每個人的味覺記憶裡,可能你家樓下的米粉湯,可能是你外婆炒的飯,可能是你家附近菜市場裡的一碗陽春麵」,古早味是什麼?你說了就算。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arrow
arrow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