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溪站美食-張小娥江浙小館】推薦度:★★★★1/4☆

1

這一碗叫「薑汁米粉」。是的,若然你沒吃過,那麼這一篇就得看一下。看完想吃得趁早。因為、沒準過不了多久就吃不到了。

 

2 (2)

永和大陳新村早期不少來自江浙寧波、大陳一帶和國民黨一起來台的軍民。是以,這一帶算是不少老江浙(特別是大陳)人會來回味的地方,尤其是「大陳年糕」。即便可能說「寧波年糕」會更多人知道、吃過。

2

前陣子看住永和的大哥(海爸)PO了這家的魚麵就相當有興趣,聽了他的介紹(以後可能會失傳的店)我就整天吵著他帶我來。查了一下,其實我已故的部落格好友「苦蓮」也寫過:[食記] 永和 張小娥浙江小館

3

一來是剛好在快速道路下來的死角,二來是外觀有一點..。老實說,要是沒人帶路我經過一百次都不會想走進去。

4

5

延伸到騎樓的廚房看起來有一點像買自助便當的小店,尤其是這八盤。BUT..這邊可沒有賣便當,這些都是可以放涼著吃的小菜。張姐會一大早先煮好,客人來了先上桌暖個胃。

6

說是小館但論環境、裝潢比較像是小吃店,談不上好卻也另有一番風情;一種鄉下小吃店的風情。PS:店裡有冷氣開放,不過得有客人張姐才會開。

7

感覺以前是間小有名氣的店,但隨著張姐年紀漸大(但身子還是很硬朗),除非是熟門熟路的老客人,應該不太知道這小館子,即便你是住在中永和一帶。

8

說是小吃店,但牆上貼著好些料理看起來又頗厲害,更有些是連聽也沒聽過XD。比方說一開始的薑汁米粉、乾鹹鰻魚(有機會一定要來嚐嚐)、炒鰻魚肝、紅燒魚鰾等等。好奇問了一下,這些菜想吃最好吃打電話預訂,不一定每天都有。

9

當天的菜都是帶路的海爸點的,先上兩碟涼菜其一是「花枝蛋」。我不曉得這花枝蛋先和什麼去煮過,吃起來除了花枝卵的鮮甜風味外,另藏著一股像是瓜類的清香,又有一點像西瓜綿之類的風味。張姐說這花枝卵可以沾桌上的「醋」(一瓶礦泉水裝的)。如是吃起來蛋的香氣會比較晚出來,但卻更迷人更香。

10

獅子頭挾、吃起來都很軟卻不會散爛開來,口感相當滑細但帶點未端微微的粉口感,猜想是在做肉球時多少加了一點太白粉之類的。味道端比我想像來的輕上許多,或者應該說不鹹,肉甘中混著一股我不知打哪來的回甘,另外感覺肉丸子有先煎過,是以另帶了一點點微油焦香。

11

炒年糕方面海爸點了兩份不一樣口味的,分別是櫻花蝦炒年糕和傳統的肉絲炒年糕,風味和寧波年糕不太一樣(多數炒雪菜之類)。

12

先從年糕的口感說起,雖說切的比較細小但口感卻更札實,但你也可以說是Q甚至是硬。不管是櫻花蝦還是肉絲鍋氣都有炒出來,但卻又輕輕不是那麼的重,猜想是油下的不多甚至是沒有之故。兩盤間櫻花蝦味道較重我比較愛,但肉絲卻保有那麼一點令人懷念的炒什錦麵香氣。

13

這一碟應該是小吃店比較少見的蟹黃炒蛋。入口便是滿滿的蟹黃甜、香超好吃,特別是混著、夾著、纏著蟹黃的蔥蛋,有一點汁又有一點滑超正點。真要說有什麼缺點就是越吃越鹹,怕鹹的朋友不妨可以讓張姐少下一點鹽。

1

在麵、米粉湯中放入「薑」這個元素,一開始是在【台北捷運美食】【龍山寺站美食】昶鴻麵點,那種在鹹香間透著的暖薑風味令人著迷。不過,張姐的薑汁湯頭又不太一樣,感覺是炒什錦麵的湯頭再加入各種食材的油香,薑香甚至是微辣都有,但不算太明顯,加上湯有一點小冷,喝起來怪怪的,但非常特別是真的。

14

米粉和配料多得不像話,口感和飽足感非常豐盛。必點加大推,即便我沒非常喜歡,但勝在很少地方吃的到,以後也可能會失傳。

15

來此的重點魚麵。說到魚麵以前我並不很愛,或者應該說吃不出它特別之處。但打從在「花蓮」吃到【跟著舒國治尋小吃六十二】【全島小吃歇腳之五】【花蓮】蔣嫂小吃不加麵粉的魚麵後就愛上這一味。可惜回台北吃到的都不及蔣嫂的一半水準,是以當我聽到海爸說張姐的店,吵著也要來吃吃看。

16

調味和一般的炒麵沒有太多不同,真要有就是淡了點(鹹),有一點像比較淡的肉絲炒麵。魚麵同樣切的比較細,甚至感覺有一點像擠出來的,和我在花蓮吃到用切有一點不一樣。BUT,微有咬勁帶點軟化的口感倒是蠻像的。當然,相較之下我還是偏愛「蔣嫂」的魚麵,但以大台北我吃過的魚麵算是相當好吃的了。

17

之後張姐推薦加點的「佛手」。老實說吃過幾次後我很不愛...或者應該說我不懂此風味。

18

張姐的佛手顯然比較大,裡面的肉也比較多,不過我從頭到尾都沒吃,所以不知其味!

 

19 

最後是張姐招待的炸排骨(其實我一直很想吃吃看)。這排骨酥是酥,但炸的比較油帶點粉嫩的口感,即便感覺沾的粉不多。咀嚼端肉的甜甚至是微噴汁(油)還不錯吃!

張小娥江浙小館:新北市永和區保安路36號,電話:02-29313087 ,營業時間:11:00~20:00(不定休,去前最好先打電話問問)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更多美味的中式餐館 (103)

更多美食在【頂溪站】 

更多【中和三蘆線美食】

 

更多以台北捷運美食分類的食記(2000篇+)

 

 

【小虎五四三】

其實我很愛寫這樣的店,感覺有一點像延三夜市我的超級愛店【大橋頭站】阿美古早味給人的感覺,即便兩家的用餐環境都談不上好,但我就愛那種老氛圍,即便不是每樣菜我都那麼愛。如果,有一天我可以放手、放下時間和金錢的壓力去尋找這樣的店,那才是我真心想過的人生吧!(笑)。

文章最後要順便跟好友問聲好:「苦蓮兄,你一定很開心吧?記得多寫些天堂的食記,那天我上去找你才有的FOLLOW。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arrow
arrow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