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本魚日本料理】推薦度:★★★3/4☆

小虎、【小涼的美食天地】 【小砂的 幸福構圖】 台中爆食之旅來到第四篇(當天第三個行程)。這家是兩個貼心的女生知道小虎愛吃「日本料理」才刻意在網上尋找安排的,真是超窩心的啦!

「本魚」開在一條有點像是「住宅區」的巷子內,外觀看起來還頗有樣子,據兩個小妮子說法此家在網路上的評價大多不差。

才一下車我們三個人就拿起相機猛拍了起來,是說我的習慣本來是吃完了再拍店家的照片,不過兩個美人兒卻反其道而行(笑)。當天回到台北我整理照片才發現我拍的照片很多張都有「小砂」的身影!!正所謂「小砂拍照、小虎在後」。

今日推薦菜單是「生魚片午膳」480元,光看黑板上的內容實在是看不出所以然來,所以我們就跟著兩個地頭蛇往裡瞧瞧去吧!

一進後迎面而來的就是最近開始喜歡坐的「檯前」。

左側則是一般「日式料理屋」常見的裝潢,看起來頗有質感。

餐具相當素雅,也不知誰規定的「日本料理屋」大多數用的都是這種類似「陶類」的餐具。

這個只倒了1/5杯的茶差點鬧了個笑話,因為店裡的妹妹服務生為我們三人倒了茶之後,小虎看了一下怎都只有1/5杯?我就問兩位女生是不是這茶有什麼特別?「有疑問就問」的「小涼」立刻問了問服務生,結果答案是令人噴飯的:「因為剛剛茶壺的茶不夠才先倒一點點讓我們先喝!」

說我愛吃「日本料理」其實也不十分正確,嚴格來說我只愛「握壽司」再則是「生魚片」,所以翻了翻MENU後我的目光只停在「握壽司午膳」上,只是當中的「主食」只有少少的五貫讓小虎有一點點失望,於是打算事後再點幾貫握壽司來補償我對「握壽司」的貪婪。

當我正在思索等等可能會有那些「握壽司」、而我有該點什麼來加強時,對面的【小砂的 幸福構圖】 竟然對我說:「小虎你不是愛吃炙握壽司嗎?我們就是知道這家有炙握壽司才來的!」。大吃一驚的小虎立刻問了:「在那??」其實我的臉上驚恐表面上是在問:「那有炙握壽司?」內心卻對她們兩人的細心和體貼感動的五體投地。

PS:不過浩呆的小虎竟然忘了拍炙壽司那一頁,但「本魚」的握壽司種類倒是蠻齊全的,選擇樣式頗多就不知味道怎樣了(笑)。

「關東煮」菜單上顯示是「嚴選先付」,一開始我以為是一碗湯,但沒想到裡頭是滿滿的料,看起來有一點像是附了湯的「關東煮」。

首先這一碗湯我不知該不該稱之為「關東煮」的湯,但「它」喝起來味道相當有深度,除了淡淡近似「昆布」的甜味外,還帶著同樣相當明顯的「疏菜甜味」,除此之外當中還混雜的許多味道,本來理應太雜而影響味覺,可這「湯」卻意外相當的清爽還非常的好喝。

裡頭的餡料主要是「時疏」除了配色外也提供湯頭上「清爽」的味覺,另外蘿蔔也頗為清甜、菇菇煮的清脆咬起來帶點會噴汁的微Q,兩個丸子分別是「雞肉丸子」和「芹菜丸子」。

另外還附了兩小滴「沾醬」讓客人沾「丸子」,沾醬右邊是「黃芥末醬」左邊則是「味噌醬」,不過說實說因為沾醬太少加之從湯裡撈出的丸子又帶著或多或少的「湯汁」,這一沾一抹其實「沾醬」不太容易附在「丸子」之上,所以老實說我沒吃到太多「兩醬混合」的滋味,不過兩個「丸子」倒是都相當美味,不管是味道還是口感。「雞肉丸子」似乎跟很多日本料理一樣加入了適度的「雞脆骨」所以咀嚼起來有一點點脆脆的口感相當討喜,至於「芹菜丸子」亦然之不過其「脆」帶著適度的「清爽」,兩相比較再搭之湯汁我較愛後者,主因是「清爽」的丸子著實不多見。

「醃漬蘿蔔」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此看起來不引眼的「小小配菜」其實很是重要,「它」關乎著客人轉換「味道」時的接續力,要是這種小地方都做的好很容易讓客人更愛上此店。以前的【虎亂吃一通】【中山站】壽樂日式料理(炸豬排) 、最近的【hana日式料理屋】都有相當相當好吃的醃漬蘿蔔,所以這兩家也是小虎相當喜愛的店家。

是說「本魚」的蘿蔔和一般的日本料理屋略有不同,「它」帶著少許的「湯汁」,是故吃起來多了點「水嫩」的滋潤,我無法說「它」好還是不好,甚至討不討厭我都不是很清楚。再則其「脆度」也因為帶點嫩水的關系顯得略為不足,味道上也偏甜、酸度上則漂亮帶了一絲絲近似「檸檬」的酸性(可惜有一點弱),就此點可能在「清除味覺」時會弱上一點,不過整體來說「它」仍是相當不錯的「轉換味覺」小菜。

「涼拌胡麻豆腐」此道豆腐料理不止「賣相極為討喜」、味道上也差點讓我脫口說出:「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胡麻豆腐之語」。首先這胡麻豆腐會好吃的第一個理由,其醬油為主的醬汁相當的淡,除了極微的「鹹」度之外似乎還有「柴魚」高湯的影子在其中,這「淋汁」好、巧就在於嚐的到味道還不會搶了「胡麻豆腐」的主體香味。

另外這「豆腐」精彩之處還在於泯在「舌」、「顎」之間的快感,泯開「豆腐」除了令「舌」驚喜的微沙微拖口感外,一抹漸強的「胡麻」香氣一整個在嘴裡飄散開來,更厲害的是其香味恰到好處,吃完會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清爽香甜」,這跟以往我偏愛較深較厚「胡麻」香氣大意其趣,更能清楚的嚐到多一點的「豆腐」香嫩。

ps:豆腐之上的「芥未」和「蝦卵」除了讓視覺效果加分外,一個增加了整道料理的「香氣」層次,後者則補足了「豆腐」缺少的口感變化,果然是狠角色來著。

「生菜沙拉」,說真的最近我有一點厭倦我老用不愛生菜沙拉然後又對店家的沙拉給予好評這個爛梗,但偏偏「本魚」的生菜沙拉我又確實得好好的稱讚一番。不過其實在最近連續吃到的「好沙拉」後我有一個感覺,「生菜沙拉」要好吃固然生菜要新鮮爽脆,然後我後知後覺得發現淋上的「醬汁」才是我愛不愛的關鍵,【虎亂吃一通】【市政府站】黑米 cafe bistro精緻義式料理(四訪) 中的乳酪絲是如此,「本魚」的超濃「胡麻沾汁」亦然。

「本魚」的沙拉醬汁說來也沒什麼了不起就「胡麻」二字,「胡麻醬汁」才入口我便想跟對面的兩位美女說:「很像好~~~~這話才說到一半我就吞了回去!」,主因是「它」實在比「好士多的胡麻醬」來的濃稠許多,特別在嘴裡化開的後味和「疏菜」新鮮的菜汁混合後那股就要逼近過「膩」臨界點的香氣,會在嘴裡一股腦反轉下修,只留下好香好濃好好味的「胡麻香」,我真個必需說這「胡麻醬」應當是我吃過中最優的一「醬」。

接下來是「兩位在地通」專門為小虎安排的「握壽司」,menu上是「五貫」。因為【小砂的 幸福構圖】 素知小虎偏愛炙燒握壽司於是問師父能不能作成「炙燒」,最後溝通的結果是三貫一般的握壽司,兩貫炙燒握壽司。

首先登場的是「握壽司」,由於我不曉得【小砂的 幸福構圖】 交待過師父做成不同的種類,所以端上來時的九貫全然不同(因為我們三人又撞牆的都點握壽司套餐),於是乎我們只能從九貫中選擇自己愛的三貫,就差一點沒有剪刀石頭布了。

上面的三貫是大家都熟的「蔥花鮪魚」(右側),中間的「水針」還有左手邊的「青干」,由於都不是我吃的所以大伙看看就好!ps:附帶說明的是以前我超愛吃「蔥花鮪魚」直到了進「迴轉壽司」必點的一貫,可不知為什麼現在連想吃的念頭都沒有!

上面的從左而右是「鯛魚、鮭魚、青花魚」,這三貫是、【小砂的 幸福構圖】 吃的,所以要知道其味道請參詳小砂的食記http://www.wretch.cc/blog/umituki/3836011

最後這三貫則是小虎負責採訪的「剝皮魚、青干、鮭魚親子握」。

老實說當九貫通通端上來後我第一眼就看到↑「它」,一來是整體賣相最特別、二來是我好像沒吃過「剝皮魚握壽司」,於是乎心中自私的打定主意要搶這一貫,可沒想到我竟貪吃到如此的境界,兩個妹子都還沒拍照我就猴急的將之送入嘴裡!!
「這一口」也引來兩位美女的「驚呼」,害的小虎差點沒把咀嚼到一半的「握壽司」給吐了出來。

不過、是說當我內心感到羞愧之餘,嘴裡竟傳來一抹不算是輕的「腥」味,但幸好小虎的功力已今非昔比還能勉強將之全數吞下,但我必需認真的說這貫「我不愛」。之後我猜想魚肉上那抹近似「鮪魚醬」的東西,興許是「剝皮魚的內藏又或是魚肝,這才帶著較多較濃的「腥」味?

至於之後的「青干」和「鮭魚」我是壓根連味道都忘的一乾二淨(吃完之後),所以整理照片時我也索性全給刪了,總之就是沒感覺的兩貫就是了。(ps:連舊愛鮭魚都能讓我吃的沒感覺可見一般)

再來是「握壽司」中間的過場休息時間,每人兩串「燒烏」。正格的在吃完那三貫握壽司我已經覺得「了無生趣、萬念俱灰」,只是機械式的拿起「相機」隨便的拍著。

只是這兩串「燒鳥」卻硬是不服輸的讓我差點吃到翻「舌」,除去雞肉軟嫩非常外,之上帶著的「雞皮」亦烤的十分恰到好處,簡真是香氣逼人。再則抹上的「醬汁」帶著適度的醬油鹹香一點也不搶「雞肉」本身的「甜味」,就連中間烤的有一點「枯焦」的「蔥段」都能適時補上一腳,踢的「味覺」頻頻不自主「抖動」。

不記得曾在吃「烏燒」時淋上「金桔」(好像大多是檸檬汁),但沒想到這組合卻是如此的完美,微酸的「金桔汁」不止適時化解了「雞肉」、「醬汁」可能帶來的「油膩」。咀嚼的過程噴出的雞肉汁和微鹹的「醬汁」、微酸的「金桔汁」三者混合在嘴裡緊攪緊攪,有一種說不出的「痛快」,簡單說就是「他媽的好吃就對了!」


「蛤蜊味噌湯」一打開「味噌」淡淡的香氣和濃濃的「蛤蜊」甜味便隨著熱氣升了上來,於是乎我們三人都沒理會服務生要我們先吃過「炙壽司」再喝湯的勸告,只看我們三人低頭猛喝湯,一邊用舌尖剔著「又鮮又甜」的「蛤蜊肉」一邊直呼過癮,真是一碗好湯來著。

「溫泉蛋」一直以來是我又愛又恨的一道日式料理,愛的是吃到好吃新鮮的「蛋」非常的美味,但要是碰到帶「蛋腥」的溫泉蛋那也會讓人有痛不欲生的「味」覺,是以每次我在吃「溫泉蛋」時總會心裡默默的禱告著。

第一口我小心亦亦的送入口,在沒發現不好「異味」的情況下讓之順利的「滑入食道」,此時突然覺得舌上傳來一陣不錯的「黏稠感」,細細的泯一泯舌頭還能發現極好的「蛋黃香」。

第二口我搭配了外頭帶著輕鹹的「和風醬汁」入口,那抹「溫泉蛋黃」的「香甜」不止沒消失還像被整個提升上來似的,讓我忍不住在心裡讚了聲:「好吃!」,在我的「溫泉蛋」生涯中「它」無疑是上上之選。

接下來是六貫炙燒握壽司,由左到右是炙燒青干肚、午魚、青花魚、尖梭、鮭魚、比目魚。當中午魚和尖梭是小砂吃的,同樣請參閱她的食記http://www.wretch.cc/blog/umituki/3836011,再則「比目魚」和青花魚則是小涼吃的,但就不知她的食記何時才會生出來xd,以下則是我負責解決的「鮭魚」和青干肚。

要是我沒記錯的話我先吃的是這貫「炙燒鮭魚」就師父的說法是中間他刻意的加上「起司醬」(洋蔥底上那抹黃黃的便是起司醬)說是味道非常的搭,所以在未入口前我一直在猜測鮭魚的油香和起司的組合會是怎樣的味覺嚮宴。

可說來奇怪從我入口到吃完舌尖卻沒傳來任何搶「味」的起司味,按理說「起司」的香氣本是濃厚不該嚐不到,但偏偏又也許是我的舌笨竟一點也嚐不出「起司」的味道,最少要「師父」不說08肯定猜不出有加了起司。但不管有沒有「起司」的味道這一貫「炙燒鮭魚」確然是好吃無誤,不管是「鮭魚」本身的油甜還是被火炙逼出的「香氣」都十分到位,最少跟我以往吃過的「炙燒鮭魚」沒差上太多,又則比上述那三貫「握壽司」來的強上許許多多.....這樣說也許對「本魚」不見得厚道,但我還是要說是這貫救了我對「本魚」握壽司的評價。

「炙燒青干肚」,小虎愛吃「炙燒握壽司」想必大伙都清楚,不過我知道有一些朋友不愛「炙燒」的握壽司。曾就有一位朋友跟小虎如是說,他的理由是「炙燒」過的「握壽司」總會冒出大量的「油質」還會帶上濃烈的「油焦香」,固然此滋味相當令人激賞,只是吃多了、吃久了難免「舌頭」會糊了,總覺得「炙燒」的握壽司味道上都差不多,要不最少口感上都相差無幾。就這點我全然無法反駁,因為就我的味覺來說也確然如此,只是我想說的是不同的魚種帶的「油質」多少不盡相同、其「油質」的甜度也不全然相像,再加上每位師父「炙燒」的火力和時間也不相同,要是細細的品嚐還是有所不同的。

以上又說了一堆「屁話、廢話」我只是想表達對「炙燒握壽司」的看法,最少上面的「青干」和「鮭魚」炙燒出來的味覺效果便全然不同,就連在嘴裡的「油化」程度也有所不同。「青干」本來就不是帶著太多「油質」的魚種,所以能用拿來炙燒的多半是「魚肚」的部份,老實說「青干」我不太愛但加上個「肚」子我就愛上許多,這種經過「炙燒」逼出的「淡淡油質」(對小虎來說),不止提升了「青干」本身不甚明顯的「甜度」,也同時增加了「白肉魚」味道上較缺少的層次感,就連其「化口度」也為其大大加了不少分數。總之不管怎說啦,08就是愛「炙燒」過的「握壽司」就對了,固然不是每一貫都適合「炙燒」,也不是每貫「炙燒」出來都會變的比較好吃。

最後的甜點「紫米蜜紅豆佐地瓜芋頭」,此道甜點不管是器皿還是「紅豆」的「黑亮度」都頗為討喜。

常來小虎家找吃的朋友必然清楚我超討厭「紅豆」入餡的「甜點」,可要是煮成「紅豆湯」或是此類的「蜜紅豆」我倒是很樂意嚐上一嚐。「本魚」的蜜紅豆,在口感上來說細棉中透著紅豆的微微札實感,雖軟嫩卻有一絲絲極微的「咀嚼」樂趣,同時紫米所帶來的微微「黏稠」口感也十分令人心醉,再配合上同樣煮的「軟爛夠味」的地瓜和芋頭,唯一的疑慮就是吃到過半之後「甜膩」之感便悄然襲來。

由於「本魚」是此次行程的「中途站」我們吃完後一邊在此休息一邊重新凝聚再戰之力,所以便坐著天南地北的聊了開來,店裡的師父可能是看到我們「死賴著不走」於是乎端上了這杯說是客人分享的「咖啡」當成逐客令!!.........。沒有啦,以上是小虎瞎扯的,純屬博君一笑,事實是店裡的師父看我們聊開了,怕我們單喝「茶」太過無「味」,於是泡上三杯又香又濃又苦的咖啡招待我們,實說了我對「咖啡」不懂,只覺得它的「苦」味相對來的札實,後味則帶著一抹討喜的「微酸」,若然問我喜不喜歡我則說不上來就是了。

「本魚日本料理」:地址:中市大聖街248號之1,電話:04-23108223營業時間:11:30~14:00 17:30~21:30

最後我想對「本魚」下個不負責任,也許也不專業的評論。「握壽司」也許我不甚滿意,但除此之外的料理我都稱的上是「滿意」更甚有超水準的演出,要不是特別專程要吃「握壽司」,「本魚」確然是不錯的選擇。是以細心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我將「本魚」分配到「日式食堂」的分類而非「生魚片、握壽司」。


【小虎五四三】

「本魚」算是我們當天行程的第三站,可能中間移動的過程我們在「車內」也算是對彼此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好像在說相親)。不過要說當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兩位妮子對「食記」的用心程度。不管是、
【小砂的 幸福構圖】   之於拍照上的用心、細心上,又或是【小涼的美食天地】隨手拿筆記本寫下心得的認真模樣,再再都值得小虎好好的學習(羞),另外對於【小涼的美食天地】不懂、有疑問就問的精神更是佩服不已,回台北之後我不斷的告訴自己要走上這條路「多問多學習」是必然要改進的,是故打從「回台北」之後我便不斷的告訴自己要學習【小涼的美食天地】的好學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