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寺站-周記肉粥店】推薦度:★★★★(周記肉粥店創立於1956)

如果我有做統計的話,周記肉粥應該是我被問有沒有吃過次數最多的一家,而且通常不會只有單一問題。「有」當我的回答出口後,通常對方又會追問:「那怎沒看到你寫食記,不好吃嗎?那家不是很有名嗎」?然後我總不厭其煩的解釋:「沒有不好吃,以前吃過數次,但寫食記之後沒吃過倒是真的,這家也是我一定會寫的一家。」

周記肉粥有多紅?說他是全北部最知名的「鹹粥店」應該不為過,就像南部只要提到鹹粥就想到「阿堂肉粥」一樣,就台北來說與大稻程「葉家肉粥」齊名,小虎常常自許是「小吃部落客」,要是連周記都沒吃過、沒寫那還算是一個「腳」嗎??

面對不斷的質疑,天性「皮」的我老以:「反正吃過,有機會再去就行了,先吃別的吧!!來塘塞自己」,前些日子跟網友「吃蛋糕」聊起「紅燒肉」,他大哥說「周記肉粥」的紅燒肉是他心中最愛,其實當時我很用力試圖在我那老舊的硬碟裡想翻出其「味道」,卻得到「壞軌」兩個字,加上前幾天小虎在中時部落格的文章又被網友「小紅」要求寫寫「周記肉粥」,於是~~~~。

就「小紅」的說法,周記肉粥只要是用餐時間不分假日平常都是一位難求(當然假日還得排隊搶位子),照片中的時間點是星期三下午約莫一點時分。

舉凡此類「粥類」或是「米粉湯」、「米苔目」更甚是「小麵攤」會有名都跟其小菜好吃脫不了關系,慈聖宮葉家肉粥是如此,周記肉粥亦然,不過兩者賣的小菜不盡然相同便是。前者以「炸類」為主:「炸蝦仁、蚵仔、豬肝等等」,而周記的小菜便豐富多了,不過有一樣相同那便是「紅燒肉」都相當搶手。要論上「紅燒肉」可能是台灣小吃的代表配菜之一,只要是老店、名店其「紅燒肉」都不差而且還各有特色,值得小虎效法焦桐先生寫上一篇「紅燒肉」之論文專門談上一談。(ps:小虎也是紅燒肉的fans)

周記的紅燒肉可謂是鎮店之寶,是不,就連碗上都刻意印在其中(笑)。小虎點的另一盤是「骨仔肉」。

「後發先至」我們就先來嚐嚐「骨仔肉」的滋味,此小菜也是很多古早味「麵、飯、粥」類的小攤都有的一道,主要泛指骨頭邊邊連著膠質的那些肉未、屑,通常店家會用湯匙將之刮下來,其部份看起來雖然有些雜且賣相不甚好,但那可是懂吃的老饕的最愛,有些店家的「骨仔肉」用的則是一般俗稱的「頭骨肉」,那滋味更是迷人。(幾年前友人曾帶小虎去西藏路附近一家麵店,其頭骨肉便相當美味,可惜年代久遠我竟忘了在那也找不到,不曉得有沒有朋友可以告之?另則木柵老娘米粉湯的頭骨肉也是極品)

「周記肉粥」不愧是老店「骨仔肉」處理的相當乾淨吃來不會有肉渣的腥味,其肉質相當軟嫩連著膠質的地方嚐來有一點點Q勁,增加了口感上的層次,配上「薑絲」味道上的層次更加提升不少。

看到此盤「紅燒肉」我有點訝異,「它」是我之前吃過兩次的「紅燒肉」嗎??看起來跟【大稻程最古早的美味-炎仔切仔麵】 那份折磨我七訪才吃到的絕品紅燒肉有幾份神似。實際上吃起來味道和口感也有頗像,除了外表的炸皮略硬了一點,越吃我越是懷疑我真的吃過「周記的紅燒肉嗎」?還是蛋糕兄的「英靈」作崇一直用腦波干擾我??先別提我的暫時失憶,單以這次的「紅燒肉」表現確然算是中上,外表酥香內裡的五花肉也滑嫩好吃,同樣的配上薑絲那是另一層次的美味。雖然我還是覺得「炎仔」老阿媽炸的「紅燒肉」優點,但今次我也確然記住了「周記」的紅燒肉,好歹也算是一號人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周記」的沾醬十分特別,感覺上是用豆瓣醬加上味噌、醬油去調出來的,嚐起來有一種豆醬的甘甜和醇厚的香氣,鹹香合度。

「肉粥」要是我沒記錯好像一碗「15」??湯可以續。「周記」的肉粥看起來濃稠但喝在嘴裡卻比事實上來的清爽許多,淡淡的油蔥香混著極淡的醬酒鹹香,同時飄著輕輕的蝦皮香氣。整體喝起來我覺得沒【大稻程慈聖宮肉粥】 來的香,但其溫順的口感也迷死不少饕客。

粥內跟【大稻程慈聖宮肉粥】 都有兩三小塊「赤肉羹」,米粒上「周記」煨煮的較為軟爛但仍保有米粒外觀的完整性,喝起來極為順口一不小心唏哩呼嚕就喝掉兩、三碗。

周記肉粥:廣州街104號,電話:(02)2302-5588營業時間:6:00~17:00

【小虎五四三】

台北地區的古早味當屬大稻程和萬華其質量最優,所以小虎的小吃也以此兩地吃的最多、寫的最多,有時也不免將兩地相同食材的材料拿來互相比較,故時有「味」外之趣。不過認真說這兩地的古早味要消滅殆也非易事,所以啦這個任務得靠各位朋友幫忙,小虎也會利用過年時將此兩地的小吃做個整理,以方便同樣對小吃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另則有關「鹹粥」還有一家同樣位於萬華的「老艋舺鹹粥店」年後待小虎前去攻克(ps:此家我未曾吃過),然後雙連市場外的「上佳」也是我一直很想介紹的一家(住大稻程時吃過不少次),另有早前網友vivianyu0204提醒小虎位於「昌吉街」和「延平北路」口的「阿春」亦是當年我覺得滋味頗為不錯的「鹹粥」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