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寮站-牛鍋涮牛肉 台南現宰溫體牛肉】
 牛鍋涮牛肉(三重旗艦店-台南現宰溫體牛肉
說到牛肉大家第一個聯想肯定是「台南」,台南的牛肉之所以有名一半的原因是「溫體牛」,也就是沒有經過冷凍過程的牛肉,這樣的牛肉才會鮮嫩多汁又美味。以前想吃這樣的牛肉還真得上台南,雖說台北也有標榜「台南溫體牛」的店家,但就我吃過的水準參次不齊不說,有時還要碰運氣,幾次下來對於這種以牛肉為主的火鍋店也漸漸少碰。

 


2 
3 
上個星期網友papago跟我提起三重有一家南部下來開的「溫體牛肉店」問我有沒有興趣,我想說以他「老饕級」的口味會說不錯應該就一定不錯,於是找了天殺到平時很少去的三重去見識見識。到了現場一看店家比我想像中來的大上許多,賣的東西也遠比我想像中來的多,老板站在門外熱情的招呼著客人,不壓其煩的跟客人解釋「台南牛」的鮮度和美味,一整個超親切。
4 
吃「牛肉」有什麼好處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懂,不過小虎卻發現近年來不吃牛肉的人越來越多,原因也和以前家中務農的原因大異其趣。一是算命說不能吃牛、二是為環保,但純就牛肉的美味和鮮度來說,不吃著實可惜,當然我是單指像我這般妖鬼之「虎」而言。
5 
超超親切又熱情,忙進忙出、事事親為的老板娘一邊招呼客人一邊告訴小虎「牛鍋」的牛肉都是當天一早低溫宅配送到三重所以保證是又鮮又嫩,瞧瞧店家現切的過程就不難發現這些牛肉的鮮嫩度,絕不是冷凍牛肉能有的色澤和鮮度。
6 
瞧瞧這剛剛切好要端個客人的牛肉切片,真不知是要逼死誰~,說真的除了台南我還真鮮少看到油花這麼漂亮的「牛肉」火鍋店,一邊拍一邊口水直流。
7 
不止如此「牛鍋」店裡的火鍋湯底也是用當天現殺「牛」的大骨、新鮮蔬果加上當然不能說的配料去熬的,客人開鍋現場把湯瀘過淋上放滿基本配料的鍋底,湊近一聞一抹「牛肉鮮甜」的香氣立刻竄入鼻粱,聞的我立時加碼再深吸三口氣,再緊緊摀住鼻子就怕香味跑了(笑)。
9 
一般來說這種賣牛火鍋的店通常會偏油灰暗沉,但「牛鍋」的用餐環境遠比我想像來的寬敝許多,明亮度和乾淨度也超乎我的想像,然後走進店裡立時被充斥整間店的牛肉鮮甜之息所包圍,真是香到受不了。
10 
生意相當好的餐廳未端有一桌擺放整齊的菜色,小虎好奇一問之下才知當天正巧有媒體來採訪,於是~~。
13 
看到這一桌我又是一驚,大姐說她比較土性不會擺盤拍起來可能不好看,但我要說的是這一桌的視覺效果絕對可以打死一大片台北火鍋店。
11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同樣是意外乾淨的木質桌面,說真的我很少看到這樣的牛肉火鍋店有這樣乾淨的環境,一整個就是舒服。
12 
再看看其價位還是嚇了一跳,因為以這樣的用餐環境和食材的鮮度,老實說有一些路邊攤也差不多是同樣的價位了。
14 
由於當天的菜色都是大姐負責的所以她端什麼,我就拍什麼,也就吃什麼。首先送上的就是「牛鍋」的主角溫體牛肉,↑上面是油花較多的,↓下面則是油花相對少一點的「當日現宰台灣牛」
15 
如果你酷愛「台南的溫體牛」那麼光看這牛肉的色澤應該就會知道有多鮮,接下來我們就廢話不多說來看看下鍋稍稍川燙後這牛肉能好吃到什麼程度。
16 
在涮牛肉前小虎先就這張滿滿配料的火鍋照,談談這大姐相當自豪的牛肉湯。當天一起前往的乾妹曉珈才喝一口就大呼又鮮又甜,連平常不太愛喝也禁止我喝火鍋湯底的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都喝了不少碗。正格的這牛肉湯頭非常接近早些年我在台南喝過的牛肉湯,但因為這鍋當中又加入了大量的「白菜」、「蕃茄」、 「玉米」、「豆腐」等等,越喝甜度越高,還帶點「清爽」的甘甜,即便是最後因為「涮」、「燙」過不同的肉類顯得有一點「混濁」且帶上多上一點的「鹹」度,但仍可以在味覺未端找到屬於「牛肉」的清甜,好喝的亂七八糟,是以大姐一直說要拿飲料給我們喝,我一直說「喝湯」就好了(笑)。
17 
光是在拍照的同時我都能感受到這牛肉的鮮嫩,再則光看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和曉珈的表情我也知道一定很好吃。果不其然才一入口那抹曾經在台南才嚐到的美味經驗一股腦全回來了,這牛肉雖然不是那種安格斯、和牛入口即化的口感,但放進嘴裡也只是兩、三咬就化的七七八八,本體牛肉特有的輕咬勁和鮮嫩也表露無遺,超讚超好吃無誤。
18 
如果你(妳)是口味重一點,覺得不管吃什麼都要沾醬料的朋友,「牛鍋」也有準備許多「醬料」讓客人自行調製,除了正常的蔥、薑、蒜、辣椒、沙茶外,也有比較少見的「洋蔥末」,另外這一大鍋特製的醬料非常的正點哦,來的朋友一定要記得試試看。(ps:看倌會不會覺得這調味料台乾淨的不可思議,而且還是滿滿客人的時候?後來我仔細的觀察,原來是老板娘和某位大姐會不時去看、去擦、去清理)。
19 
小虎胡亂加添的沾料,當中主要還是那一大桶看似辣、鹹、濃重的醬汁。正格的這醬料超讚,不會過鹹、過辣過於搶味,就連不愛沾醬的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都說這醬料調的好,沾一點吃起來更好吃更美味。
20 
說這個是溫體牛可能有朋友會覺得小虎騙人,以這輕涮過的色澤和肉質來看,是不是也很像油花美肉質嫩的安格斯牛肉呢?老實說這些當天台南送上來的溫體牛除了初入口時帶著台灣牛特有的微咬勁外,油花化在嘴裡的口感還真有幾份和牛、安格斯牛的「神采」,即便是甜度上也不會相差太遠。
21 
不過,我們三個大肉腳在那涮的手忙腳亂,引的一旁的老板娘看不下去,然後要我們快吃牛肉,因為她說越新鮮越好吃,還跟在一邊吃白菜的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說:「多吃點牛肉,來這邊就是要吃新鮮的牛肉,菜去那都可以吃」!然後就親自示範涮牛肉的正確時間點和手法。
22 
你看看、泥砍砍,這牛肉是不是比我們刷的更為鮮嫩?那粉粉嫩嫩的模樣真的是相當誘人,然後這些肉入口時的甜度也更高、更嫩,立刻從好吃的亂七八糟變成亂八九糟,果然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沒兩下兩盤牛肉就全進了我們三人的肚皮,想想我不知多久沒這麼痛快吃牛肉了,超滿足的啦!
22-2 
看到這些牛肉的油花,應該不用小虎再多說什麼吧,懂的人就知道,搞不好還能透過螢幕聞到「香甜」之息(笑)。
23 
這是老板娘端上來的蔬菜和菇菇,但實話說了我們一點也沒有挾,即便大家都知道小虎是「過兒」一族,但我還是選擇把所有的胃容量給了「美味的台南溫體牛肉」。
24 
不過原本鍋底本來就有的配料,小虎倒是在轉換味覺時小嚐了一些,當中豆皮和白菜因為吸足了牛肉的鮮甜也是一整個好吃的緊,再說更會吸湯的百頁就不必再細說,吸汁、噴汁一整個爽快,但套句老板娘說的,我們還是再來吃吃其他的肉肉吧(笑)。
25 
再吃其他牛肉類前,小虎先幫大家轉換一下味覺,來吃點海鮮手工丸類好了,從左到右分別是「牛肉丸」、「花枝漿」和「蝦仁漿」。價位上除了純牛肉一筒150外,花枝和蝦仁塞的滿滿一筒也才100元。
26 
牛肉丸吃來鮮甜自是不在話下,嫩柔的肉質非常滑順,大糰吃起來帶點微微的Q度很是飽嘴,咬下還會噴汁相當過癮。花枝方面燙過後明顯較為緊縮,吃來帶上多一點的咬勁,咬下後略略彈牙甜度也夠,新鮮無誤。蝦仁漿方面咬勁較輕,但咬到蝦仁時帶點爽脆的口感相當迷人,蝦子和牛肉湯汁的甜度非常巧妙一前一後令人喜歡。
27 
看這蝦仁的成色就可以知道是新鮮的蝦仁整隻打入魚漿內,不像很多冷凍過後的蝦仁有著不太自然的粉色,咬起來那「 脆」度夾著自然的蝦甜,還帶著一點像是芹菜的「跳」味。
28 
其實我還蠻喜歡那兩筒手工丸的,本來想再加點一筒,但老板娘卻在此時端上我超愛的「牛雜」,然後說要涮給我們吃~~~~。是說當時我們已有八分飽了,於是要求老板娘饒了我們換小盤一點(笑),不過看倌還是記得上面照片的才是正常的份量,↓以下是我們哀求之下減量的份!
29 
懂吃的朋友,光看這些牛雜的鮮度,我想不用小虎說渡就知道,特別是那個紅嫩鮮紅的「牛心」,真是看的小虎瞠目結舌,老板娘順勢誇我懂吃,因為「牛心」也是她的最愛。其他的三種分別是左邊的「牛肚」,左二的「牛腰子」、最右邊紅的透黑的「牛肝」。然後,不曉得是太新鮮還是清洗的「厚工、仔細」,我覺得這一盤牛雜是我見過最漂亮的,一旁不吃內臟的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都說不可思議,老板娘則笑著說這麼乾淨才能「涮」不然就毀了這一鍋好牛肉湯底。
30 
「牛肚」帶著比毛肚(豬)更多一點的脆度和咬勁,雖然甜度上不如厚切的毛肚來的爽快,但因為吸附了足夠的牛肉湯汁倒也彌補了味道和甜度上不足的層次。右邊的牛腰則帶著應聲而斷、破的「脆」度,咬開後「腰子」特有的甜味拌隨著牛肉湯汁的輕甜,味道上較「豬腰」來的淡上一點也相對清爽一些。再來右下角的牛肝非常的細緻比之我吃過最好吃的豬肝還來的細上許多,少了豬肝特有的粉狀口感,多了一點細細的拖舌綿度,因為某人不敢吃小虎便把碗中五、六片「牛肝」一股腦塞入,頓時有一種爆將開來的美味,一個字「爽」。
31 
這個牛心我特別拉出來單獨寫「它」,因為「它」實在是「太」、「好」、「吃」、「了」。不曉得為什麼這牛心沒燙前看起來就非常的粉嫩鮮美,在老板娘巧妙輕涮過後更顯亮麗還留下一點點輕輕、若有似無的粉嫩色。入口時不可思議帶著一抹我猜不透但可能來自於「湯汁」的油香甜,咬下的同時一秒「脆」二秒「嫩」口感後帶出「牛心」的甜度真是好吃的亂九十糟,即便用燙的遠比快炒少上一點脆度和焦香,我還是要說「它」絕對是我吃過最好吃、最鮮嫩的牛心。
32 
最後老板娘可能嫌我們吃的不夠飽,又端上來快炒類的牛肉料理,首先是店裡人氣最高幾乎桌桌必店的「芥蘭牛肉」。正格的這道牛肉料理差不多是所有賣牛肉店家必有的一道。
33 
但如同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說的要把牛肉炒到鮮透紅嫩,入口不會過乾過硬還真是不容易,但這盤做到了,也許少了快炒店牛肉先過油後的微焦香甜,但鮮嫩多汁的肉質足以彌補味覺上層次的不足。
34
 35 
我不記得曾在那邊吃過酸白菜牛肉是用炒的。曉珈說她喜歡這道菜中酸白菜的微酸,我嚐了一口發現「它」較一般酸白菜少了那股來自「醋的酸嗆」,卻多了白菜本身的甜度,搭上牛肉炒過後帶出的油甜更柔化了當中的「酸」,雖然我們己經飽到不行,但這微妙的酸下肚,好像無形中又清空了一點胃空間(笑)。但說穿了這兩道炒牛肉料理之所以好吃,還在於看照片就知道的牛肉鮮度和恰到好處不破壞味道的烹飪時間點。
36
接下來這般是「炒牛雜」,當中也包括了剛剛我們川燙介紹過的牛心、肝、肚和腰子,再拌上多上一點的蔥、以及刻意切厚多了口感的黃瓜。
 37 
這一口、這一挾吃在嘴裡是五「感」雜陳,搭上黃瓜一起入口多上一份「脆」及爆汁的錯覺,不過比之起來我還是更愛川燙的牛雜,也許下次有機會我還想試試這的「牛雜湯」。
38 
到此我對面的兩個傢伙算是已然陣亡久久不肯提筷,可熱情的老板娘還是不斷問我們還想吃什麼,此刻我在腦海只想到被我邀約而無法前來的同學,可惜之外還帶著一絲絲的可恨(笑)。然後猜猜這道炒的油油亮亮、閃閃動人的牛肉料理是什麼口味的?
39 
我在拍照時右上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這一盤牛肉這麼多,曉珈也在一旁附合說好像一般的快炒、牛肉店都是配菜多,牛肉少,但「牛鍋」好像牛肉不用錢的整整一大盤。而這多到我差點吃不完的「麻油炒牛肉」帶著非常濃厚的「後苦味」,酒香燒後的苦和麻油本身的苦一起在嘴裡炸了開來,在牛肉甜度隨著咀嚼漸漸散去的同時,一整個超勾舌。
40 
最後這個牛肉沙西米是我唯一要求的,但一度我以為老板娘忘了,卻在我就要投降的最後才端上來,真是讓我又愛又恨,是說光看這油花是誰受的了?看倌們倒是說說看這樣的油花像是台灣牛嗎?
41 
淋上特調的醬汁再灑上白芝麻看起來就更加誘人了是吧,上面再打個蛋黃,再添上一小糰哇沙米,然後旁邊還一碗醬油,一時之間我們還真不知要如何吃,只好再次求救於老板娘。
42 
本來我以為要打散,結果老板娘要我們先挾一片牛肉沾沾蛋黃(是說這招不通常是沾蛋白)?但老板娘說蛋白比較會有腥味,除非是要下鍋再燙,不然還是蛋黃較甜也有相對需要的潤滑,重點是看起來也漂亮多了。
43 
至於哇沙米則依每個人的口味、嗜好適度或沾或混於醬油中,再把沾了蛋黃的牛肉放入輕點個兩下,這生牛肉就可以入口了。
44 
吃上兩片後,要是喜歡洋蔥也可以配上幾段「洋蔥絲」增加一點「脆」的口感還有來滿洋蔥的甜味和迷人的微辛嗆。老實說生牛肉、牛肉沙西米我吃多了,但以台灣牛製成的我倒是第一次吃,主因還在於台灣牛很難找到這等油花均勻、漂亮的等級,也因此在「牛鍋」能吃上還有一絲絲滿足和小確幸。而且這些比之剛剛涮牛肉切的厚上少許的生牛肉,帶點輕輕、微妙,入口時的軟嫩、滑順、咬勁,咀嚼的過程牛肉的鮮度不斷在嘴裡擴散,說真的一點也不輸日本牛,添上、沾上一點哇沙米可以讓牛肉的甜香多點層次,也綿長許多,正翻了。
45 
離開時我看到櫃台也有兼賣牛肉干,就不知是不是店家做的、還是寄賣的,我沒問是怕太熱情的老板娘要送我xd

 


46
老實說這家標榜著「台南當天直送溫體牛肉」的店,沒吃前我就很是期待,但沒想到「它」的表現遠比我想像更好上許多。所以,就如上面dm所寫的,以後我想吃「台南溫體牛」真的不必大老遠跑去「台南」了,過個橋到「三重」就能大塊朵頤了(大心)。

牛鍋台南現宰溫體牛肉: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南路226號(忠孝橋旁),電話:02-2979-2226,營業時間:下午五點到凌晨二點(周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