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站-和茗甘味處】推薦度:★★★★1/4☆

「抹茶控」這個名詞不曉得何時在我的味道腦海中生根,其大半的原因固然是因為受「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的影響或稱之為帶領,另一大半的原因應該也歸究於埋藏在「虎心」內多年的「甜點因子」因開始寫「食記」而大爆發之故。

前陣子在 【虎亂吃一通】【忠孝敦化站】明森宇治抹茶、咖啡手作專賣店一文,網友shan跟小虎大力推薦了這家位於金華街上的「和茗甘味處」,網上查詢的結果是「它」目前正當紅,假日下午時分恐怕得排上許久。

小虎不太清楚台北何時開始「抹茶大爆發」,一家又一家專賣「抹茶甜食」的店開了又開,但不管怎說套句抹茶控「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所說的:「這是消費者之福,最少是抹茶控的福氣,不必大老遠買機票飛去京都都可以嚐到「抹茶甜點」,不過道不道地、好不好吃恐怕就見人見「舌」。

再說台北有名的甜點屋是越來越多,要是人氣夠的假日真是一位難求,不過這也讓我和「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發展出一套攻略方法;那便是顛覆「它」下午茶的死板印象,下午茶人多是吧?那我們就正午來吃總可以吧!卻沒想到聰明的不止我們。上面的照片便是中午12點半許的場景,幸好我們到的早,要是再晚個十五分那可就得九個「等」排成三行,不管上看下看橫看豎看都是「等等等」。

「和茗甘味處」除了一樓狹長一排座位外,b1還有幾個看起來較為閒適、舒服的位子。

要是你(妳)沒有密閉、地下室恐懼症,小虎建議可以選擇地下室用餐,感覺上比較可以好好的坐上一坐、聊上一聊,要不在樓上光是看著外面那些引頸企昐的客人雙眼,恐怕坐也不是、走也不是,在這索性來個眼不見為淨,反正店家也不趕人。

雖然說當初我會知道和茗是shan的推薦,但推倒我想來念頭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小虎板頭老虎插畫的主人【愛霖walker】深知「千層蛋糕」是我死穴的她某次跟我說:「和茗」的抹茶千層蛋糕很好吃,這一刺我那受的了呀,於是當天「它」自然是我義無反顧的頭號目標,只是~~~~~。 

抹茶提拉米蘇和水羊羹的組合也確然讓我心動萬分,而且組合價也才160談不上太貴。

再加上這個「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同樣想點的「宇治金時千層派」+霜淇淋的組合也非常誘人,實說了當時恐怕是我進「甜點店」以來內心最為掙札的一刻。

不過仔細分析過後我們都覺得這款「厥餅加上紅豆白玉麻吉」的組合也是萬萬不容錯過,所以當下決定捨棄一杯飲料換來這份所謂的日本庶民甜點。

本來都決定好的三樣甜點又因為「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想吃霜淇淋於是又換了目標(其實我也想吃看看),然後因為我們剛點的厥餅已然有白玉,所以聖代我們就選了加入「抹茶凍」的口味。

不曉得眼尖的看倌有沒有發現小虎這次點完餐後連menu的照片都沒有po?一來是這張我交代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所拍的平面menu上層的字模糊到看不清、二來是店裡所謂的彩色menu有點年久失修而顯得2266,再加上牆上的圖是個個精美誘人,乾脆讓大伙看牆上的比較快。

點完餐利用些許的上餐空檔小虎就速速帶大家看看和茗比較有特色的擺設和裝潢吧,門口擺著各式「茶」飲精品和泡茶器具應該已然是這種日式甜點屋必備的一環,初看覺得新鮮但看久了也早就沒感沒覺了(笑),不過當中有一樣東西倒是頗能引起小虎注意。

這個小東西是單純的擺設品還是有什麼實際上的功用?不曉得有沒有懂的朋友可以指點小虎一、二?

首先來嚐嚐這個讓我引「舌」企盼已久的抹茶千層蛋糕,旁邊加以點綴的是有一點甜膩卻不失綿細口感的「紅豆泥」,上面那兩片像是翅膀的「餅皮」,有點像是公館某家三角紅豆餅那種薄中帶脆口感的餅皮,香味則像「泡芙」的皮。

至於一旁數粒裝飾擺盤用的「紅豆」,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稱讚其煮的鬆軟合宜、恰到好處,對此我不表任何意見,又或該說我沒太多感覺,更精準的說我的雙眼、我的舌頭都已迫不及待想嚐嚐這「千層蛋糕」的美妙滋味。

這千層蛋糕用木叉切下時的觸感是「札實」的,這也讓我的口水不住多嚥了幾口。也許是近關情怯我選擇讓「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先吃,看著她沒什麼變化的表情之後吐出:「好抹、好苦、好香」的形容詞,小虎終於放下心房的給「它」大口咬下去。

一般來說目前市面上有兩種「千層派」,其一是比較接近阿默那種口感上偏札實然後不混入太多鮮奶油的「千層派」,這一味好處是較不「甜膩」吃來口感偏札實帶點輕輕的咬勁,缺點是不夠細綿、滑順。相反的另一派則是大異其趣以「細綿、滑順口感為主的「千層派」,好比說網路人氣相當高的 【虎亂吃一通】【市政府站】阪急百貨-塔吉特岩燒千層蛋糕。兩者相較小虎是偏愛後者,主要原因乃是「鮮奶油控」四個字。

之所以要多花一點文字廢言的舖陳前段,主因在於「和茗」的這個抹茶千層派初看側面沒有太多「鮮奶油」的痕跡,可一但放入嘴裡那抹滑順的口感又十分突出,另則其堆疊的蛋糕派皮是又多又細,是以咀嚼起來的口感也相當誘人。我的意思是「它」有著上述兩大派千層蛋糕的精華,口感絕妙,不過整體來說還是稍稍偏向前頭所提的後者。

再說這個千層派的味道層次一如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所言:「好抹、好苦、好香」,對此我完全贊同另外我們發現其抹茶的苦、香多半來自千層派灑上的「抹茶粉」,單嚐它就能感到那又濃又香還帶點微苦的「抹茶香」,另一邊白色的糖霜則讓味覺上多了「甜」度的舖陳,只是相對不甚明顯、突出罷了。

最後我想推薦這「抹茶千層派」絕妙之處在於,其「鮮奶油」的運用非常高竿,表面上「它」可能抹的不多,但嚐進嘴裡能有如此滑順的主因多半來主「它」早已拌入「抹茶粉」和蛋皮之間。另外「它」除了提供柔順香滑的口感外,其鮮奶油的甜、香半點不會過早出現,這也讓初入口時滿嘴盡是「抹茶」的纏舌香氣,其「鮮奶油」該有的味道卻一直埋伏於味蕾之後,當「後味」來到微苦時突地一股腦衝出,那抹帶著鮮奶油香氣的淡淡之甜,最後以平行味覺相伴於抹茶「香、苦」的之側。那絕對是這款「抹茶千層」的絕妙、精華之處。

這杯抹茶拿鐵說「它」喝來沒感沒覺,倒不如說「它」的味道不難猜測,對其「抹茶」的香氣我沒有太多意見,但對於偏甜少後苦味我就意見多多了。

嚐過兩道甜點後小虎岔題的來談個其他話題,不曉得有沒有看倌跟小虎一樣很愛這種木質可愛的叉匙?可是有時又覺得它不夠利不夠好用?和茗可能就跟小虎有一樣的愛恨情仇,是以店裡除了提供這種木質的叉匙之外,也有塑、鐵質叉匙在其後,供客人隨喜好選用,就此點也算是貼心是吧(笑)。

對於這杯外貌誘人的抹茶聖代其中的「霜淇淋」我們的評價有一點像剛剛那杯「抹茶拿鐵」,有抹茶的香和甜卻沒有我們偏好的微苦後味,算是同為「不錯吃,但卻不特別推薦的冰品」。
PS:反之可能上面那些玄米粒來的搶味些。

相對之下這個明顯是配角裝飾之用的小餅干卻有著又香又脆又酥的味覺、口感,特別是其多上幾份「奶油香氣」的味道算是相當討喜之作。

最後藏於杯底的「抹茶凍」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其一是和茗的抹茶凍咬起來的口感是輕Q輕彈,另外可能是為了彌補「果凍」口感上「脆」度的不足,裡頭還加入口感極似「蒟蒻」的配角,兩者一起入口又是軟柔又是脆彈的交錯口感相當特別。

最後則是我們都相當好評的「厥餅佐紅豆白玉」。

除了灑上滿滿「黃鶯粉」的厥餅之外,和茗還提供了「黑糖漿」相佐。

雖說厥餅是日本相當庶民的甜點在台灣要吃也不算是難事,但記憶中我嚐的不算多是以才吃了一兩塊我便停叉,因為不管就味道還是口感都相當令我訝異,是以我不動聲色的想先看看「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吃過後的反應。(PS:這是我們最近發展出的模式,不急著分享自己的味覺,為的是怕先入為主的影響)。

首先我認為「香氣」逼人的黃鶯粉香,顯然她沒有太多感覺,但因為「食記」是小虎在寫所以08還是要提上一提,這厥餅之上的黃鶯粉不止灑的多、香氣逼人,更特別的是「它」初入口那抹帶點尖刺的香味著實令「虎舌」難忘,那豈是「香得不得了」一句話可以輕描淡寫之。

不過雖然香氣她不認同,但此厥餅大是不同的口感卻同樣讓右上四十五度角稱嘆; 說是於眾不同口感之處還在於「它」不像一般厥餅帶著微微的Q度,咬下的同時卻有著輕輕細細的「水嫩」口感,感覺上有一點像是在嘴裡咬破水球,雖然那是誇張一點的形容,不過應該是意思到了。

再回歸前頭「黃鶯粉」的香氣也許迷人但單吃總難免有點過乾,於是乎跟這帶著多上許多水份的厥餅一起入口便極之「合口」,這就好像黃鶯粉河流不斷沖刷唇舌的迷人感覺,也許有人會懷疑「黃鶯粉」是不是有搶戲之嫌,但說正格的厥餅本身的味道本就不強,才需撒上黃鶯粉帶味,就算是搶也是搶的天經地義,搶的虎舌無怨無尤。


最後加入這一杯香濃卻不帶太多甜度的「黑糖漿」,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的形容是味道整個跳了出來,但老實說一開始我覺得「它」有一點礙舌,最少大大阻止我嚐「黃鶯粉」香氣。

不過多嚐幾口後我不得不承認「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的深知灼見,最少黑糖確然沒有搶到黃鶯粉之香,還提供了另一抹香氣和甜度的層次,說真的這黃鶯粉好吃到讓我有想黏盤子的衝動!!

最後則是這不曉得算不算是配角的「紅豆白玉」(笑)。

沒嚐前我們先來看看這用來串起「白玉」的竹簽是不是很特別呀?不過「它」有一個使用上的缺點,就是串起來白玉有一點不安份會左右輕晃XD

先說說這「白玉」嚐起來不管是Q勁還是軟度、黏勁都不算太過明顯,但咬起來就是「順口」兩個字,咀嚼的過程其米的香和甜味也確然漸漸上升,但整體來說就是我們常說的:「好吃,但不算特別」,至於我本就不喜歡的紅豆泥,就算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很是稱讚,仍無法扭轉我心中的缺憾。

整體來說、也就當天我們點的甜點來說,飲料表現不算是優,甜點方面「抹茶千層」個人相當推薦,特別是和我一樣愛「千層」的朋友,當然要是你(妳)剛好也是抹茶控那便是非嚐不可的一味。再則和茗的厥餅更是我們倆大推必點的一道甜品,下次也許小虎想嚐嚐↓。

這個柚子水羊羹小虎大大有興趣,所以下次也許可以點提拉米蘇套餐來個一箭雙鵰,當然「抹茶戚風捲」和「千層派」我也很想吃吃看就是了(擦口水)。

和茗甘味處: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21號,電話:02-23518802,營業時間:一 - 四:13:00-21:00五 - 日:13:00-22:00 


【小虎五四三】

如果你(妳)常來小虎家,看完這篇食記不知會不會有一個疑問;那到底我和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覺得和茗好吃還是【虎亂吃一通】【忠孝敦化站】明森宇治抹茶、咖啡手作專賣店勝?有關這個問題小虎想賣個關子,留待過幾日「明森」二訪文再行分曉(PS:剛好吃和茗的前一晚我們又去了明森二訪)。

另外要是有朋友知道台北還有那些店是專賣抹茶甜點的拜託萬務介紹給小虎,但千萬別提阪急的「X利」,因為「它」被右上打槍打慘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