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美食-瑞記咖啡】推薦度:★★★★1/4☆

page 

此次三天兩夜的香港吃到吐之旅,每天都吃到12點才回飯店,合計攻略了20多攤。若然純以「美味」的角度來考慮,瑞記決不是我的優先選擇,但瑞記卻有著我想要的氛圍;那種老味道、那種我想寫、想分享、甚至想幫忙的氣圍。所以,它便成為這次香港行的第一篇文章,因為我愛它,很愛很愛。

 

IMG_6252

曾經有一個喜歡攝影的朋友,他跟我說「日本、泰國、香港」是三個亞洲它最愛街拍的地方,主因都在於這三個地方除了各有特色外,辨識度也高,這回來香港總算能明白他的說法。

IMG_6226

香港的建物特色就我三天的觀察是其一是巷弄多,其二是建物高高低低,這讓拍起照來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衝突感,另外當然就是巷子裡、道路邊爭相突出的廣告看板,不過要街拍最好的旅遊方式是一個人,才能慢慢享受眼睛和快門這一前一後留下的視覺記憶和感動。

這之後的每一篇文章,小虎都會多少分享幾張行色匆匆留下來的回憶。

IMG_6250

我們第一天的行程約莫是12點開始(下飛機、把行李先帶到飯店後),吃了中餐後便開始上環、中環的小吃之旅。費心的阿康帶著我們四處找尋這附近有老味道的美食,當中我最有感覺的便是位於上環市政大廈二樓的「瑞記」。

IMG_6235

這棟大樓的主要結構和台灣有些地方很像,是棟結合了市場、美食和辦公的綜合大樓。比較不一樣的是這二樓的美食區幾乎都是小飯館,每一小店前都擺著像是流水席的圓桌和白色的塑膠桌市。

IMG_6237

這天我們來到時約莫是下午2,3點,剛巧是店裡休息的時間,但隱約還是可以感受到用餐時間擁擠的盛況。

IMG_6231

遠遠望到「瑞記」的店門口,我除了打從心底的喜歡外,發現這時坐在店前的多半是鄰居,也分不清他們是來串門子的,還是單純在此看報喝茶,但一見我們來幾乎全站了起來,為的就是把中間可以容納最多人的圓桌讓給我們。

不知是不是老板的阿伯用有一點陌生卻能感受溫暖的笑容迎向我們,食物還沒吃我就看到、感受到我想要的。

IMG_6245

阿康說「瑞記」是中、上環一帶越來越少的「老派茶檔」,賣的東西、味道也多多少少有所不同,來的多半是熟門熟路有一點年紀的香港在地人,他知道我喜歡老味道特別帶我們來。

IMG_6233

這上面除了早餐、下午茶外,還有幾樣適合午間用餐的,比方說「鮮牛麵」、米粉、炒麵等,還有旦腸腿(這什麼東東XD?炒蛋+香腸+雞腿?),下次要有機會再來香港、中環,我想吃吃看這的午餐=)

IMG_6241

從小木窗也是出餐口看進去的是我偷窺到的時間、歲月轉動的執著,從窗口湧出的是有一點熟悉,平凡卻誘人的香氣,這時間和味道的交流便是讓我最為動容的,也是我最想分享的,即便這味道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都能感受。

IMG_6238

用玻璃瓶裝的奶茶、咖啡,沒喝那老味道就從瓶裡穿「玻璃」而過,手指輕碰微冰微涼的瓶子化解了夏日的炎熱。這奶茶帶著相對這幾天喝到的奶茶較多的茶香,甜度倒也多了一些些,只是居然不會過於甜膩,當中的冰咖啡個人更愛,它有著一種台灣喝不到的香氣、甚至是甜度,我不太會形容卻很迷人,有一點像台式早餐的咖啡和蜂大咖啡冰滴咖啡的結合,相當耐人尋「味」。

IMG_6242

這碎牛肉蛋包三明治用的包有一點像越式法國麵包的口感,略鬆乾,但咬起來挺軟柔的,聽我說這麵包略乾,阿康不服氣的咬了一口後道:「這麵包那裡乾」,我想了一下這可能是地方口感習慣的問題,就像我去中國老覺得他們的麵包太乾,他們卻覺得這樣才有麵包的香氣。

再說這當中的蛋炒火腿的蛋也相較於台式來的乾一點(蛋液的熟成),但吃起來蛋香、甚至是火腿的鹹香都什麼到位,還有就是一點點若有似無的蔥香,倒是碎牛肉的風味不是太明顯,中間似乎有一抹輕輕淡淡的油香,阿康說這就是香港人的老味道。

IMG_6248

看了牆上的MENU突然見到「滾水蛋」三個字,而且是放在「飲料區」,好奇的問了一下果如我的猜測就是把生蛋打到熱水裡,小虎在眾人表示不試、苦勸的狀況下還是點了一杯。因為這水是燙的,所以只要盡早攪拌是不會有機會喝到生的蛋,而且因為當中加了糖是以喝起來蛋的生膩味其實沒有想像的重,有一點像是在「喝」傳統蛋塔裡的蛋味,口感上有一點像在「喝」帶點甜味的蛋花湯,有一點稀有一點黏,其實不難喝啦,雖然我也沒喝完XD,還強迫半數以上一團員,一邊揮手一邊輕啜了半口(笑)。

IMG_6246 

阿康說瑞記的多士作法和多數的店不太一樣,它是先將麵包沾上蛋液去煎,有一點像是法式士司的作法,最後的程序同樣是淋上煉乳。但說也奇怪,這多士硬是不甜不膩,最少相對我以前吃到的來說,蛋香、麵包的微焦香在煉乳這個魔王前居然毫不遜味,香香甜甜又化口好吃的不得了。

 

IMG_6245

正格的,這店如果開在我家附近我一定會三天兩頭就往這跑,不管是喝杯凍奶、熱咖啡、或是吃上一份多士、三明治,和阿伯聊上幾句甚至只是單純看著阿伯親切的笑容以及認真幫客人烤麵包的神情。

再如果這店開在台北,肯定也是我明年初新書會和大家分享的店之一。

瑞記咖啡:香港上環市政大廈2樓17號舖(上環市政大廈二樓美食街),電話:+852 2850 8643營業時間::00-18: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更多以台北捷運美食分類的食記(1500篇)

【小虎五四三】

這次的香港行行前我的心理是有只此一次下不為例的打算,但去了一趟後我便決定會再開一次「香港團」。會反悔的素很多,玩的超開心當然是最重要,而開心最大的元素便是跟對了人。

此行非常感謝咱們吃貨團的上級指導員,在香港住過幾年的「強哥」發起,更感謝虎頭幫的香港團員「阿康」夫婦費心幫我們安排了行程,為了怕行程不流暢還特地自己先RUN了一遍,再則另一個目前定居香港的J大姐也特別花時間陪伴我們跑了一天的行程。當然 當然還有每次開團都力挺的吃貨團成員,還有素未謀面,只是看我網誌便報名的「 VICKY」,我佩服妳的勇氣,也謝謝妳的參與。

另外,我會先提筆寫這一家的原因一半當然是我喜歡,這就是我想寫的店,這點在前頭說過。現下再花點時間聊聊當天和J大姐、阿康這兩位在地人的感概。由於香港地價、店面的飛漲,像這樣有香港老味道的店也因為無法負擔房租而慢慢面臨關門的命運,他們擔心有一天香港的老味道會變味、甚至是消失。這點和我在台北看到的,擔心的不謀而合,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去挖一些大家比較不知道、認真經營的小店,我希望這些認真生活、用心經營的人、店得以經營、生存下去,那怕時間、時代巨輪的滾動,不是他們所能承受的。

【公告】

最近還是有人透過私息想要報名一些活動,我發現還是有一些人不太了解「小虎食夢網」和「小虎」吃貨團的分別。

「小虎食夢網」就單純⋯⋯是粉絲專頁,而「小虎吃貨團」才是開飯局的社團,基本上除非是抽獎活動才會在粉絲團辦,其他「吃貨團」的活動報名都是在「小虎吃貨團」這個封閉的FB社團公告。 至於加入「小虎吃貨團」的方法如下:

1:加我、本人、區區在下「蕭嘉麟」為好友,這樣我才有辦法把你拉進社團。

2:私息告訴我:「想加入小虎吃貨團」,這個動作一定要做,因為不說我不知道你加我為好友是為了什麼

3:如果你想推薦朋友加入這個社團,只要跟他說清楚這個社團的目的(簡單說就是找飯腳),就可以拉他進來,我會通過的。

4:加入社團後,你想刪除我的好友關系也OK。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arrow
arrow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