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城縣-白石美食】百年老店-村田家製菓+佐藤清治製麵

1

年初連著去了七次日本,真要我說那個城市最喜歡,不如說我對「白石」這個小鎮滿是好感。好的是人情味、感的是悠閒的步調,而這也是我覺得自助旅遊的重點,而非走馬看花似的行程。

2

當然每個人對於旅遊的行程安排都有自己一套方法和羅輯,對我來說安排一個下午、甚至是一整天,在這樣的小站下車,看似無目地的隨意散步一直是我追求旅遊樂趣最高的原則,即便應該不少人會覺得這樣的行程很無聊。

3

雖說是無目地,但其實會到「白石城」為的還是在2016年NHK大戲「真田丸」中佔有很重要地位的「白石城」,有關於這座城的一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小虎曾分享過的【日本100名城】【宮城縣-白石市】白石城(2016NHK大河劇「真田丸」實訪)

5

在白石城有七間像這樣很有特色的「廟宇」,也是許多人來到這個觀光客極少小鎮必然照著走的行程。

30

像這樣的手繪觀光地圖在日本的景點不難發現,即便白石這個小鎮也不例外,許多店家店裡都放著。

4

當中我最有感的是真田阿梅(真田幸村之女)和大八的墓,此墓在前頭小虎提過白石七廟宇的其一「当信寺」,有關這些故事和場景就待之後「白石城散策」一文再和大家分享。

6

幾乎是空無一人的街頭,在白石城下午時分,搭配雪後的微涼讓人感到些許的寂寞,卻意外挾帶著更多的悠閒。涼涼、爽爽、舒舒、服服。

7

也不知在白石散步了多久,只記得是在尋找七廟宇的過程中,意外走進了這間很有FU的老店,而它也改變了我對日本和果子都很甜很膩的不良印象。

9

村田家不止在宮城、甚至是東北都是間百年以上的知名老店。

8

照片裡的老奶奶非常非常非常的親切,一聽我們是台灣來的立馬端上抹茶,並一直點頭謝謝台灣人對於東北的一切。店裡的裝潢雖然少了我很中意的古「意」,卻帶著一點洋風的時髦。

10

一邊請奶奶推薦、一邊胡亂選了幾個我們想吃的,這三個代表著日本三個不同時代的甜點。

11

奶奶親手送手暖暖的抹茶,當然還有親切的問候和我們聽不是太明白的寒喧,謝謝老奶奶的溫暖。

12

先來嚐嚐這個看起來很像洋羹的很是漂亮的和果子,表面上看起來好像都是色素很甜,但入口卻帶著比我想像來少的甜度反而多了一份爽口的微黏。

13

外層是很輕很薄像是捏麵人原料滑溜的皮,當中滿滿的白豆沙餡,吃起來卻意外不甜不膩,咬上一口在微黏牙下喝口抹茶,好吃得緊,我和右上一人半個吃完竟有一種意猶未盡之感。

15 

這第二個像是麻吉的抹茶紅豆,光用手拿我就感受到它的軟綿,咬下有一點拖牙黏齒卻更顯輕柔,淡淡像是黃鶯粉的豆香,搭配著咀嚼之後的抹茶輕香和一湧而出的紅豆香甜,不管是口感還是味道都好吃的亂七八糟,要不是保存期限的問題一定帶一些回台灣孝敬親朋好友。如果網友有幾會來,我真心大推這個甜點。

14

很輕帶點微酥的泡芙皮,當中多卻輕柔不膩的鮮奶油,同樣是美味的很,但相對是大家比較能透過照片了解的味道。

16

這個是因為我們太喜歡而加碼比較洋風的常溫小蛋糕。

17

這小蛋糕上面是粉而不甜的糖霜粉,中間的外層是比意外中來的酥的蛋糕體,有一點像千層蛋糕的外表,當中蛋糕卻是軟綿的,有一點像相對來的濕的磅蛋糕,但又更輕一點、更化一點。

18

老奶奶看我們喜歡村田家的甜點,最後還用一種賣關子卻帶著自信的笑臉從甜點櫃底下拿了這個鐵盒出來。

19

奶奶指著滿是白粉的鐵盒裡,要我們一人抽一片出來吃吃看,因為沒見過像這樣的甜點,一時非常好奇。

20

這玩意叫什麼我不是很清楚,但據說是白石、村田家的名物,它吃起來很像更化口卻又更不膩牙的「糖蔥」,一秒半的靂靂叭啦聲,停止的當下整片也在嘴裡消的七七八八,並且沒有停留任何預期的「甜」,特別又好吃,本來想買一盒回家,老奶奶卻說店家沒賣XD。

21

如果在GOOGLE搜尋「白石美食」多半會得到「溫麵」這個對台灣人來說有一點陌生的名字。在白石城老爺爺的推薦下我們來到這間擁有120多年歷史的佐藤清治製麵。

22

在白石城我們看到的幾乎都是老人和小孩,最多就是求學的年輕人,或許也是如此讓我更愛這個小鎮吧=)

23

店裡曬著風乾的麵條,走進店裡便可聞到淡淡的麵條香。

27

店裡賣著各種「白石溫麵」,有像是讓附近鄰居買回去現煮比較沒有包裝的生麵。

26

也有像這樣適合比較長期存放的「麵條」,價位上相差頗多。

25

24

也有像這樣包裝精美適合帶回去當拌手禮的盒裝溫麵。是說,我記得我有買了兩盒,但完全忘了最後給了誰當禮物XD。

31 

另外也有一些折扣商品可以選購,但當然也只有「溫麵」一種選項,只是包裝上有一點不太一樣。

28

整個店唯一不是溫麵的就是這碗「仙台屋台」泡麵!

29

店裡的後段有一處叫「清治庵」的小地方,可以在這嚐上一碗現煮的白石名物「溫麵」,可惜我們到時已經賣完了。

30

村田家製菓:〒989-0272宮城県白石市字清水小路51−1,電話:0224-26-2437。

佐藤清治製麵:〒989-0275宮城県白石市本町20番地,電話:0224-26-2659,營業時間:9:00~18:00(ううめん茶房「清治庵」 11:00~15:00)

更多白石市的參考文章:

【日本100名城】【宮城縣-白石市】白石城(2016NHK大河劇「真田丸」實訪)

更多宮城縣的參考文章:

【日本旅遊】【日本-東北】南(仙台-新庄)東北-冬のイベント列車「とれいゆ つばさ」

【右上就愛日本旅遊】【東北-仙台美食】たんや善治郎(牛舌屋.善治郎)

 【右上就愛日本旅遊】【日本-仙台景點】東北賞楓疾行-仙台車站與市區:水晶之路

 【右上就愛日本旅遊】【日本仙台交通】仙台2日周遊券「仙台まるごとパス」

【右上就愛日本旅遊】【日本-仙台美食】QUIL FAIT BON仙台店

更多東北參考文章:

東北-青森 (3)

東北-岩手 (4)

東北-宮城/仙台 (8)

東北-山形/米澤 (16)

東北-福島 (22)

更多其他【日本】 (120)

多以台北捷運美食分類的食記(2000篇+)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arrow
arrow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